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科技新知
相对肮脏环境中的动物免疫系统更正常

[ 2006-06-19 14:47 ]

 

环球在线消息:西方发达国家的自然环境比起发展中国家来说要好许多,但是,发达国家居民中患有过敏症和哮喘病人的数目却居高不下。同时,某些因免疫系统功能异常引起的疾病,比如,I型糖尿病和风湿性关节炎等也比较常见。一些专家因此宣称,在生活环境过于“干净”的情况下,人类幼年时其免疫系统未能接受足够的潜在疾病和尘土的刺激,因此会产生一些严重的过敏反应,比如春天的花粉就是一种相当普遍的过敏源。因此,科学家指出,饲养有两个以上宠物的家庭,一般不会有孩子发生强烈的过敏反应。

近日,美国科学家利用数十只老鼠进行了一种有趣的试验,结果从侧面验证了上述假说。人们发现,生活在下水道和农场里的老鼠的免疫系统要比那些人类在严格卫生条件下饲养的“医学老鼠”健康许多。专家们因此指出,生活环境过于清洁可能反而会对健康造成损害。在实验中,科研人员刺激野生老鼠的免疫系统后,这些家伙似乎没有什么反应,依然“老老实实坐在那里”。不过,受到同样刺激的医学老鼠却变得“近乎疯狂了”。实验还发现,野生老鼠的免疫系统集中全力对付那些危险致病细菌,而忽略细微的外界不良刺激。

科学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比较不同生活环境中的老鼠体内免疫系统的变化规律。比如,人们通过将那些在实验室培育的“干净老鼠”放在人工设立的肮脏环境中生活一段时间,就可以观察到他们免疫系统被激活的过程。专家指出,本次实验的意义在于,从中发现可以刺激人类免疫系统进入正常状态,避免过度反应系统的物质。这样,很多现在看上去“无药可治”的严重疾病将有可能做到防患于未然。(高轶军)

来源:人民网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