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科技新知
伽利略计划2010年定位误差1米内

[ 2006-06-08 13:41 ]

 

环球在线消息:欧盟委员会7日公布的伽利略计划进度报告说,目前这一计划进展顺利,2010年有望向全球提供误差在1米以内的精确定位服务。

伽利略计划是欧盟2002年正式批准的一项战略科研计划,预算总额大约为34亿欧元,其目标是建成覆盖全球的卫星导航民用系统。

欧盟在进度报告中总结说,2005年12月第一颗实验卫星GIOVE-A成功上天,标志着这一计划的空间和地面基础设施建设正式开始。2006年初,系统转让协议的谈判进入决定性阶段,欧洲8家公司提出申请,最终协议可望于2007年签署。伽利略计划的先导系统EGNOS目前正在开发,并已通过首次验收评审。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特别注意推广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并将于今年底前出版伽利略系统使用绿皮书,介绍此系统在不同领域的应用。

报告指出,国际合作是保证这一世界性计划成功的重要因素。到目前为止,欧盟已与中国、以色列、美国、乌克兰、印度、摩洛哥和韩国分别签署了合作开发协议,并正在与阿根廷、巴西、墨西哥、挪威、智利、马来西亚、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等国进行合作谈判。

来源:新华社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