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推荐栏目
爱因斯坦珍贵书信文稿首次曝光 物理巨匠受困数学

[ 2006-05-25 08:54 ]

 

环球在线消息:正像历史学家认为17世纪下半叶是牛顿的时代那样,人们常把20世纪的上半叶看成是爱因斯坦的时代。他创立的相对论开创了物理学的新纪元。毫无疑问,爱因斯坦是个天才,但是他毕竟不是神,也会为数学才能的有限而苦闷,为教学任务的繁重而抱怨。日前,爱因斯坦后半生的一批书信和手稿首次曝光,人们将从中看到这位行走在科学最前端的物理学巨匠内心的孤独与挣扎。

***研究者所不知道的书信手稿

据英国《卫报》5月22日报道,此次面世的珍贵资料包括15份爱因斯坦的手稿和33封他与朋友之间的通信,时间是从爱因斯坦移居美国的1933年到去世前一年的1954年,前后跨越21年。这批资料的收集者是爱因斯坦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助手、数学家恩斯特·加博尔·施特劳斯,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他与爱因斯坦讨论学术问题的通信。

在施特劳斯的家人把这批资料拿出来拍卖之前,爱因斯坦的研究者从不知道它们的存在。加州理工学院的爱因斯坦论文项目的高级编辑蒂尔曼·索尔表示:“这是爱因斯坦一生中我们了解得相对较少的一部分。爱因斯坦在普林斯顿的形象是,他仿佛待在一个金笼子里,与主流物理学失去了联系,整天做着深奥的数学计算。这些资料给我们描绘了一幅更加精确细腻的爱因斯坦后半生画像。”

这些资料下个月将在伦敦出售,标价150万美元。一名伦敦的手稿拍卖商表示,爱因斯坦一份手稿的价值在1万~5万英镑之间,但是一起销售的价格会更高一些。施特劳斯的家人不打算采用拍卖的形式,因为不同的买主通常只对其中一部分感兴趣,使得资料变得很分散。他们希望耶路撒冷的希伯来大学能买下这批手稿和书信,因为该大学所收集的爱因斯坦的论文是最全的。

***我们所不知道的爱因斯坦

在创立广义相对论之后,爱因斯坦生命的最后30年时间,包括在普林斯顿,一直致力于统一场论(Unified Field Theory)的研究,他希望用一个宏大的理论把对引力场和电磁场的描述统一起来,解释量子力学所不能解释的问题。

·在数学中受困的物理巨匠

然而,这并非是当时绝大多数物理学家感兴趣的问题。负责这次书信手稿销售的霍华德· 鲁藤伯格表示:“他的许多从事理论物理学研究的同事认为,他已经完全脱离了正轨,因此并不重视他的研究。”在孤独中研究统一场论的爱因斯坦陷入前所未有的孤独之中,他不得不研究更高深的数学,而这成了他的瓶颈。在这一方面他很依赖助手施特劳斯。

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物理学家戴维·梅姆兰在这批书信中感受到爱因斯坦有着和其他科学家一样的苦恼,寻找突破对他来说也不容易。他说:“许多人认为他是个数学天才,但他并不是……这很有趣,你看到他四处摸索,什么都尝试。你看到一个最伟大的科学家在不断地奋斗挣扎,而且他诚实面对自己的处境。”

·对他说“不”需要勇气

在一些通信中,施特劳斯还对爱因斯坦的研究方向提出了一系列质疑,并最终说服他放弃了那个想法。诺丁汉大学的物理学家彼得·科尔斯感叹道:“一个人需要巨大的勇气,才能对爱因斯坦说:‘你看,这是错的’。”

这批信中有一封是20世纪另一位物理学大师欧文·薛定谔在1946年写给爱因斯坦的。他在信中说,他在解决一个与广义相对论有关的等式时是如何专心致志。“我在复活节期间把自己‘软禁’在家,专心解决这个等式。”

·为纸牌游戏编写公式

当然,这些手稿和书信中也不全是艰深的物理学问题。比如,爱因斯坦曾在一张纸上随手写下了一堆乱糟糟的等式,这描述的居然是一个纸牌游戏。看来,大师有时会玩玩“小儿科”。

而在一封给朋友的信中,爱因斯坦发表对教学任务的不满,虽然他在普林斯顿期间不用承担任何此类任务,但他早年在苏黎世大学时,曾因为教学任务的繁重而备感烦恼,更何况他也并不是一个适合从事教学的人。他在信中说:“即便职业工作在某些方面并不令人满意,但最重要的是,必须保证一个人既能融入经济生活,又能做一些有永恒价值的事情。”

爱因斯坦最终未能完成统一场论,在1955年带着遗憾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他也许早就预见到这样的结果,在给比利时王太后伊莉莎白的信中,他是这样写的:“科学史只写某人某人取得成功,在成功者之前探索道路、发现‘此路不通’的失败者统统不写,这是很不公平的。那种证明‘此路不通’的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就让我来做吧。”如今,仍有许多科学家在继续统一场论的研究,并把它视为物理学的终极目标。(康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特稿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