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博客
雪中倩影

[ 2006-12-20 16:21 ]

 

周三清晨,这株中华山岑旁有一些特殊的客人。当花园中的绝大多数成员依旧显而易见地在冰天雪地中沉睡,这棵树却因热闹非凡而焕发出勃勃生机。

雪中倩影


近三十只美国知更鸟和三只杂色麻雀齐集在这棵树上,吃着果实。

尽管一些鸟会坐在树枝上,在暂时飞离前弄掉半打乃至更多的果实,但更多胆小的小鸟则会突然飞出,衔住一枚果实,然后飞回到毗邻的针叶树所提供的更掩蔽处栖息。

雪中倩影

这幅充满动感的微妙画面的效果,以我非专业的水平实在不足以在照片中表现出来。美妙的声音也在耳边响起——邻近的溪水流过,安静的间隙中鼓翼而飞的拍打声、知更鸟和杂色麻雀偶尔的歌唱,有时会打断汩汩的溪流声。

雪中倩影


树下的雪也因动感而醒目,随着落下的果实和大块的冰雪创造出的这个斑斑点点的一幕,也与那天我在花园里其他地方所见的景色迥然不同。

雪中倩影

同时,还带来奇异的嗅觉(此外,这是当我手执照片时感触最深的);它让我想起我十七八岁时,常常在农场中锄禾的日子。有时由于播种机的泄漏,会使一堆谷种撒成一小团,继而在水分的作用下萌芽并生长成一丛丛禾苗。他们不得不被铲除和丢弃,但他们所散发出的气息,却和我在山梨树下感到的同样清冽。

作者:Daniel Mosquin   编译:潘亚薇

原文参考:http://www.ubcbotanicalgarden.org/potd/2006/12/sorbus_hupehensis.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