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全球变暖?

[ 2006-12-15 15:25 ]

 

译者按:作者用轻松诙谐的口吻讲述了他对全球变暖这一热点话题的看法。文章不仅观点个性,同时,看似平凡的字里行间,始终渗透着一种尽信书不如无书的学习理念和不可人云亦云的思维准则,发人深省。

全球变暖?

对全球变暖的定义,最普遍的说法是由于大气中二氧化碳水平的提高导致全球平均气温的升高。
 

全球变暖?

那好,现在告诉我,所谓“全球平均温度”是怎样计算的?

全球变暖?


在过去的一百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里,大量的观测站拔地而起,而人们是怎样运用这些日益增加的监控站计算“全球平均温度”的?同时,温带和热带监控站的数量远远多于寒带。他们是否能让寒带的测量占到更大的比例呢?

全球变暖?


很多人主观的认为,“全球平均温度”的计算与一百年前一样。

全球变暖?

让我们打开空白表格程序,来做个数字游戏。当你加入更多的高额数据,即更多的温带或热带监控站的观察结果到这个表格中,求取平均数看看是什么结果。如果你再取不同的表格段的数据求取平均数,又会是什么结果?
 

全球变暖?

我看过很多报道和各类图表都涉及了所谓“全球平均温度”,但我从未见过任何一个做出了“全球平均温度”怎样计算的解释。

全球变暖?

正如其他的所有事情一样,不同的人往往会通过不同的方式去做同一件事情,因为那些方法他们认为是最好的,而通常却会提出完全不同的结果。

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

在你开始读报道或出版物前,请稍加思索,试着去证实或驳斥全球变暖的理论。

作者:Tracy Wendt   编译:潘亚薇

原文参考:Let's Talk About "Global Warming" | mugbugsmusing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