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鲍比•肯尼迪――天空的一块孤寂

[ 2006-12-14 15:20 ]

 

译者按:1968年那颗穿过鲍比?肯尼迪(Bobby· Kennedy)身体的子弹,消灭了整个美国的纯真。在那个困惑的年代,在那个种族冲突和越战愈演愈烈的年代,鲍比?肯尼迪(Bobby· Kennedy)或许是美国黑暗隧道尽头的一点光芒。

罗伯特·肯尼迪对美国意味着什么?作者的回答朴实却充满了力量,充满了对这个伟人无限的敬佩和他悲剧辞世的无限痛苦――他看到了错误并努力去纠正,他看到了伤痛并努力去抚慰,他看到了战争并努力去阻止。

也许,看完影片之后我们能感受到――天空又出现了一块寂寞的地方(There was a lonesome place in the sky)。

我们这一代人,在很大程度上“错过”了罗伯特·肯尼迪――不论是人们对他潮水般的簇拥,还是他让人痛彻心扉的突然死亡。但埃米里欧· 埃丝泰威兹(Emilio Estevez)执导的120分钟的电影《鲍比》,却把我带回了那段历史,让我重新认识了那个名叫“鲍比”的人――还有他留下的那段传奇。

《鲍比》这部电影不仅着力讲述他的死因,还讲述他的命运如何被改变。但这部影片真正的使命却是传达“希望”――正如在那个宿命的夜晚,在洛杉矶的大使酒店,“希望”就出现在每一个人的眼中。埃丝泰威兹(Estevez)导演的这部影片以当晚身处大使酒店的22个人的故事开始,这样的手法与去年的最佳影片《撞车》颇为相似。随着故事的开展,一个个分离的故事逐渐交汇,最终成为这个大悲剧的一部分。

这部电影演员阵容强大,群星璀璨,似乎也在遵循一条古老的信条――如果你把一大堆明星放到一起,那你就能制作出一部好电影。但导演、演员和剧组人员都令人称道的表现才让这部影片与众不同。最引人注目的两位配角是扮演大使酒店经理的威廉姆·马塞(William H· Macy)和年轻的费迪·罗俊杰斯(Freddy Rodriguez),他扮演的巴士男孩在后来指证罪犯时冲在最前沿。这两人的故事线索相当精彩,并且把影片推向了那个无可挽回的结局。包括安瑟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马丁·肖(Martin Sheen)和乔瑟华·杰克逊(Joshua Jackson)在内的其他演员,他们对角色准确的阐释让这部影片极具真实感。即使是经常“表演过度”的阿斯顿·酷彻(Ashton Kutcher),这一次也没有犯他的老错误。他扮演一个也住在大使酒店的嬉皮士毒贩。演员们能对角色准确把握,导演功不可没。

片中加的阴谋成分让它恰当地反映了美国的政治现状。从选举中的阴谋到让整个国家都陷入困境的战争(越战),导演成功地揭示了那段历史和今天惊人的相似。也许唯一的区别就在于,在影片中,在那个时候的美国,有一位伟大的英雄。尽管没有人扮演鲍比·肯尼迪,导演成功的运用档案影像资料和画外音表现出了鲍比·肯尼迪的精神,以及这种精神对美国意味着什么。埃丝泰威兹(Estevez)机智地证明:美国人民,即使处在越战和种族冲突的泥潭中,即使看起来一切已彻底破裂,他们也不会失去希望。

正是这希望的存在才让影片的悲剧结局掀起人们情感的浪潮涌动。尽管你知道故事将以怎样的方式结局,你仍免不了被它深深的打动和震撼。这一切都是因为希望――这希望出现在一个坚持正义的美国人的执着中,这希望消退于大使酒店厨房地板上的一摊悲哀的血迹里。这不仅仅是一部关于英雄的影片,它更是一部关于希望的影片。即使目睹过我们这个时代无数的悲剧,这仍是我看过最有力量的影片。它告诉我们每一个人,罗伯特·肯尼迪对美国意味着什么――他看到了错误并努力去纠正,他看到了伤痛并努力去抚慰,他看到了战争并努力去阻止。

作者:Neil Miller   编译:张宸阁

原文参考:http://www·filmschoolrejects·com/reviews/movie-reviews/movie-review-bobby·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