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都是移民惹的祸

[ 2006-12-05 10:01 ]

 

如果你哪天走进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的会计科讲座,不用慌,虽然你会有种仿佛进入中国大学的错觉。事实上,你看到确实是满屋子的黄皮肤黑头发,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你可能会问,会计师对中国学生这么有吸引力吗?其实不然,真正的吸引力在于——会计可以让他们更轻易地走上的移民之路。

会计是最受海外学生“欢迎”的科目之一

据移民部统计,目前的技术移民人数中,会计师占了大约30%;换句话说,每10个新移民中就有3个是会计师。由于近几年会计属于澳洲的紧缺专业,移民部对于学会计专业的申请技术移民者奖予60分(成功申请所需总分为120),所以相对于其他例如工程师等只有50分的专业,会计变得相当吃香。许多留学生(包括绝大部分来自中国)选择会计就是因为它便于毕业后申请移民。

现在,许多快要毕业的中国留学生之间的话题并不是以后的就业问题,而是能不能够成功的申请变成PR(永久居民身份)。我甚至听过有个学生花了3万澳币在某大学买了张会计文凭然后交给一个中介机构办理绿卡。如此旁门左道真让人替他担心,因为像澳洲这样法制健全完善的国家,假文凭一旦被发现,那么这个学生很有可能被遣送出境。如此一来,移民梦也将随之成为泡影。

学会计不为兴趣,只为移民

许多中国留学生选择会计因为它对移民有利,并不是因为他们喜欢这个专业。余小珊就是其中之一。她今年11月份刚考完澳洲的高考,当被问及所钟意的大学专业时,她说:“虽然大学有很多的专业可以选择,我本身很喜欢设计,但是为了方便移民,应该会学会计吧。”这样的例子在中国留学生中屡见不鲜。尽管很多人本身都有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有的甚至不喜欢商科,但都放弃自己的爱好,趋之若鹜地跑去学会计。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成为永久居民。当被问及这样的选择是否值得时,余小珊无奈的说:“那也没办法,为了移民啊!”

英文成重点难关

会计这个专业不仅仅是要会算账,而且需要较强的交流能力和技巧。由于许多中国留学生总是把自己捆在中国人的圈子里,缺少与本地学生的交流与沟通,尽管在澳洲呆了几年,他们的英文水平并没有明显的提高,有的甚至不具备最基本的口头表达能力。这些不利条件让有些毕业生在找工作时总是碰钉子,即便有幸能被录用,恐怕也难以胜任日常的工作。

因为英文是第二语言,中国学生应该在求学阶段努力打好英文基础,平时多和本地人练习对话,对听、读、写等技巧的良好掌握与运用,不仅仅是为了应付语言考试,更重要的对留学生将来在澳洲的就业和发展。特别是最近澳洲政府修改了移民法,提高了对申请技术移民者英文能力的要求,目的就是为了使他们在就业后能更好地胜任他们的工作。

如果中国学生忽略其他各种因素而认为仅凭一张会计文凭就可以轻易通过移民部的检验而取得绿卡,那么最终吃亏的会是他们自己。

三思而后行
 
近几年,由于中国留学生的大量涌入,相应的也出现许多以营利为目的,为学生办理留学移民的中介机构。他们提供形形色色的服务,包括联系TAFE让留学生读西点师,理发师等紧缺和耗时较短的专业。虽然中介能帮助他们在最短时间内取得绿卡,可是许多中介没有设身处地地为留学生们将来在澳洲的发展做过多的考虑,也忽视了留学生将来可能面对的就业压力。这一点在会计方面表现的特别明显,因为虽然目前澳洲的会计人才暂时紧缺,而情况不会一直这么持续下去,如果有一天会计师过于饱和,甚至供过于求,那么许多仅为了绿卡而“苦读”会计专业的留学生,将会在就业中处于劣势,更不要说轻松移民了。

总而言之,虽然留学生们都希望父母的大额投资和他们在澳洲几年的艰苦奋斗能得到澳洲人民和政府的认可,从而取得永久居民身份,但是对于专业的选择仍需有谨慎及有长远的打算。一纸绿卡固然重要,可是牺牲个人的追求与梦想去追求一时的利益到头来可能得不偿失。

作者 & 编译:许晓云

原文参考:http://smartttcloud.spaces.live.com/blog/cns!54D760195A622996!305.entr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