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重新学习绘画

[ 2006-11-30 14:13 ]

 

我儿子杰克今年九岁,他一直非常喜欢画画。他以孩子们的方式画着很抽象的作品,在自己的脑海里创造角色,画着景色、战斗、地图、世界。尽管近来我们讨论过有关“画的真实”、“取材于自然界”这样的话题。上周,我们根据莫纳?布鲁克斯的一本优秀的著作开始了训练,这本书的名字叫《与孩子一同画画》。这本书的方法非常简洁明了,我们也很有兴趣一起学习。我确切地记得第一课的情景,杰克用一种他从未用过的方式绘画,结束的时候他问我什么时候再来。

孩子在作画的时候,他们认为自己在解决问题、表演节目、探索以及学习。他们显然与成年艺术家相去甚远,作品根本不是基于对现实进行观察而得出的元素。我们社会的主流认为,这类作品不应该受到干扰,因为这样有可能会阻碍他们想象力的发挥。取而代之的是,有一种没有根据的观点——孩子不可能、也不应该被“教”画画——呈上升趋势。当孩子10-11岁时,他们的这种抽象作品逐渐减少,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他们的绘画生涯也随之结束。

有些孩子自己坚持了下来,但成功的几率很小,因为他们大多不能得到完整的教育。这种(得不到完整教育)情况是可笑的,就像给予全班同学接近书本的机会,却不教授他们阅读的方法一样。我们总是期望着孩子能够奇迹般地从抽象绘画中解脱出来,把世界看得足够清楚并有坚持进行写生训练的毅力。有一些孩子自己这么认为,所以坚持了下来,其余的就丧失了兴趣。我们不会像学驾驶、游泳、数学,甚至是音乐那样学习画画。

教育与学习进行地都不艰难。九岁时,杰克的大脑就像海绵一样,布鲁克斯直观而生动地描述使他很快就学会了。这套学习系统同样适用于成人,佩蒂在劝说下很快就开始了学习,我也不能等了。

如果你的绘画学习被延误了,试着与一个小孩一起根据这本书的指示开始吧!(即便是两岁的小孩也可以)。这种兴趣是有传染性的,并且将给你启发。
 
作者:Danny Gregory  编译:何家勤

来源:http://www.dannygregory.com/2004/04/relearning_to_d.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