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做世上最酷的老爸

[ 2006-11-21 14:58 ]

 

我的两个宝贝女儿认为我是某种能够生产新鲜事物的机器。当她们要我讲讲我的童年逸事时,我必须得接受要求,开始讲故事(它必须得是“毛骨悚然的、有趣的、而且真实的”,否则她们不会罢休),同样她们会要我讲充满魔法的恶作剧,或者来一个又有嘴巴发出怪声,又有手指噼里啪啦响的“表演”,这些总会让我消耗大量的精力。

最近,我一直在为表演的素材焦头烂额。我现在只能给我三岁的女儿一遍又一遍地讲同一个故事,让九岁的女儿去解决无聊的“三座房连水电气”问题了。(当她最终发现她不能解决时,她都快要发疯了。)

幸好我及时地发现了《做世上最酷的老爸》这本书。它的副标题为:“拥有一切你用来吸引孩子的恶作剧、游戏、谜语和笑话(让孩子们的未来充满欢乐!)”,这本书充满了让我孩子快乐的东西。作者成功地在186页里塞满了不计其数的精彩点子。它里面有手工制作的指导,像是弓箭、生火工具箱、垃圾袋做的风筝什么的,还有教你用“垒高”拼装玩具拍小电影的指导说明,还有可以在乘汽车和飞机时玩的游戏以及许多天真问题的答案,比如“天为什么是蓝的?”或“海水为什么是咸的?”我喜欢作者写的鼓励家长与孩子分享的“错误想法”名单(比如“在镜子的另一边存在一个平行世界,那儿的人们和我们做着一模一样的事情。”)

我和孩子们做的第一个活动是用一根吸管做一个鸭鸣器。后来我们作了一点改进:在吸管上戳了一些洞以便改变音调。我九岁的女儿喜爱玩“脑筋急转弯”(例如:一个人买了几块面包,每块1美元,然后以每块25美分卖掉。他像这样重复进行多次,结果最后,他变成了百万富翁。这是怎么回事?)。我总是让她猜一会儿再给她答案(我也不会给你答案的)。

我真希望他们赶快出版第二本。

作者:Mark Frauenfelder    编译:唐晓舟

原文参考:http://www.boingboing.net/2006/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