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庆祝小象出世

[ 2006-11-07 14:25 ]

 

庆祝小象出世

刚出生的小象宝宝大约有两个人重!星期一下午7:49,野生动物公园的大象母亲Umngani生下了重209磅(合95公斤)的女儿。大约14个小时之后,小象努力接近了妈妈的乳头,第一次品尝到了母乳的滋味。之后,小象开始了常规哺乳,一般刚出生的小象每天吃奶所用的时间很少,总共大约两个小时。

这个还没来得及取名字的小家伙,出生在一个洒满清辉的月夜。小象出世的前一天,象妈妈开始排泄黏稠物,这可是临产的征兆。于是我们马上做好摄制准备,最终把母象生产的全过程录制了下来。小象刚出世不久,第一次做母亲的Umngani就开始鼓励女儿独立行走。虽然这种行为看起来有些苛刻,但在自然界却非常必要。对于在妈妈肚子里孕育了快两年的小象来说,用四条腿站立走路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庆祝小象出世

如果你正在野生动物园的非洲象观察区,就能看到小象跟着妈妈散步的情形。如同婴儿初学步的蹒跚,小象走起路来也显得很纤弱。象妈妈一边带着女儿走,一边用自己的语言召唤象群。大象通过发出多种声音来维系彼此之间的联系。刚刚生产完毕的母亲常发出的两种声音是“喇叭声”和“隆隆声”。

Matt Anderson的博客Behavioral Biology Division/CRES里录制了这些声音,点击播放键您就可以听到Umngani呼唤她的朋友的声音。象群通常会做出回应。这一幕就像整个大象家族在欢迎他们的新成员!

作者:Fred Bercovitch  编译:孟蝶

原文参考:http://www.sandiegozoo.org/wordpress/category/general/animal-st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