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对帕金森病的过敏反应

[ 2006-09-22 16:12 ]

 

对帕金森病的过敏反应

枯草热可能不象某些报道所说的那样是导致帕金森病的病因
图片来源:盖荻图片库Suzanne and Nick Geary摄


数百万人仅仅因为有猫、灰尘或者其它诱因就大打喷嚏,这些人看到以下这条新闻可能会惶惶不安,因为有报纸报道说,英国500万患有过敏性鼻炎或者枯草热的人属于患帕金森病的高危人群。但是根据帕金森病学会的消息,这并非是真的。报纸的报道是基于美国Mayo诊所进行的一项研究,该研究的规模不大,大约不到两百患有帕金森病的人和相同数目的正常人。研究人员要在其中统计出两组人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数,他们发现帕金森病患者患有“长期伤风”综合症的人数比另一组没有帕金森病的人要多。

这意味着什么呢?英国帕金森病学会的研究主管Kieran Breen博士说,这意味着帕金森会导致过敏性鼻炎,而不是反过来。他还说:“这是个大谣言,确实很吓人,你想想,有500万人患有枯草热这种和过敏性鼻炎相似病症的人会觉得他们患帕金森病的机率比一般人高三倍,他们甚至会想与其以后那么痛苦,不如现在就放弃生活。”他说,一般大家都知道过敏性炎症与帕金森病是有关联的,帕金森病导致细胞死亡并放出蛋白质进而产生炎症。他提到:“这些会刺激大脑的免疫系统,就像早老性痴呆症一样。这些炎症是结果,而不是原因。”

Mayo诊所的研究本来就没有计划要去找出帕金森病的原因,如果他们的研究有这一项,那么应该有相当数量患有炎症或没有炎症的人被请来参与研究并且研究方应该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进行跟踪调查,来分别看看两种人可能患有帕金森病的数目。在对边缘科学的误解中,这是一个经典的案例,当然,这也不完全是记者的错。目前可信的科学论文完全没有提过说过敏是诱发帕金森的一个因素,但是新闻所报道的Breen博士的言论是模棱两可的。诊所研究人员的解释说,他们关注的是患有炎症的人是否会更容易得帕金森病,而不像新闻报道的那样。报纸是这样说的“是否会患炎症是过敏性疾病和帕金森病之间的关键联系,调查人员已经把这个结论理论化了。”

我们现在不知道帕金森病的成因,Mayo诊所也没有从200名患者中证据充分地得出他们的结论。英国帕金森病学会的官方声明说,“虽然诊所的研究可能会对帕金森病学有建设性的帮助,不过这项研究没有在过敏性鼻炎和帕金森病之间建立任何有说服力的因果联系,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可以把这项研究的发现置之脑后,完全不用担心。”

编译:吴奕俊   文章来源:《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