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来自驻伊美军的真实视频

[ 2006-09-13 15:01 ]

 

在YouTube网站上有超过5000份来自伊拉克的视频短片,而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真实地记录了美军士兵在伊拉克的所感所想。其中的一些评论和观点会让负责军事出版的官员落泪,另外一些甚至会让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退避三舍。

“我他妈的为什么要坐在这儿守着一车酪饼?”一名不按官方口径说话的美军士兵在一份视屏剪辑中抱怨道。画面中的另一名士兵,当他听到要在中东普及民主这样官方的说法时,他说:“如果那能搞成,我们就有能力送全世界所有人一人一只小狗。” 《时代》杂志报道了有关这些视频的新闻,新闻题名为《YouTube中的战争》。

MTV(http://www.mtv.com/)就这个现象播出了一部纪录片,标题为“驻伊拉克美军的视频:你在官方战争网络电视上看不到的”。这是一部关于战时生活的记录片,《时代》杂志评论说,从来都没有这样一部没经过官方剪辑过的纪录片。几乎所有的士兵都似乎有照相摄影设备,一些装在他们的头盔上用于拍摄交战场面。这代人是玩着游戏长大的,他们给许多视频剪辑都配上了音乐。MTV的记者采访了回国的美军士兵,他们都拍了好几个小时的短片。一些士兵说他们制作这些短片一方面是为了宣泄不满,另一方面是当他们回国后,这些短片能让他们觉得和还在伊拉克的战友们保持着联系。有士兵承认道,在看YouTube 和Ogrish.com网站上那些来自伊拉克的短片时,看着那些令人难受的有关爆炸和绑架的视频,他们感到了困惑,片中的情况和政府所承诺的“越来越好”格格不入。

很明显,网络短片对伊拉克战争的坦率和直白与布什政府那种连拍拍战死士兵的棺材都要限制的新闻控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作者:Mark Oliver   编译:吴奕俊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