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清醒面对全球化的不利面

[ 2006-09-06 10:52 ]

 

经济智囊团巴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5月23日的年中报告中不得不承认,全球化可能导致通货膨胀。虽然目前石油和商品都在当前市场总体降价的情况中从各自的高价位跌落,但中国和印度正在腾飞的经济已经把石油和商品价格推到了一个创纪录的水平,这展示了全球化不那么有利的一面。

大多数主流经济学家都在为全球化唱赞歌。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和印度,已经将自己整合入世界经济,两国已成为廉价商品的产地,生产范围包括从衬衫到电脑。这使西方消费者一直都能买到低价的东西,而这也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因此巴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用“受欢迎的抗通胀力”的字眼来形容中国这种低成本的经济。确实,过去三年来的经验显示,商品价格压力可能会严重削弱低成本制造输入的抗通胀力。如果贸易保护论者加强他们的压力,那么上面这种情况可能会更加严重,所有这些结果都是实实在在的。

最近几周,世界证券市场大幅反弹的一个原因是全球再次对通货膨胀感到担忧。美国近期的数据显示,未来的通货膨胀情况将会更严重,这立刻让人纷纷猜测,美联储会将像人们广泛预期的一样继续提高利率。提高利率会导致经济活动放缓,许多公司的利润也会受到打击。所以当预期的利率上升停止出人意料地出现时,众多投资者会陷入恐慌。一旦这种恐慌出现,其他的各种担忧也会随之浮出水面。

美国目前负担着占其GDP7%的收支往来帐户赤字,这是贸易中最广泛使用的一种调节方式。一位数量经济学家认为,就现在来说,收支往来帐户赤字的比率为3%才是好的,政府认为减少赤字最好的方法是美元贬值。瑞士信贷的经济学家说,未来两年内美元将不得不贬值20%以使现在的收支往来帐户赤字降到GDP的4.5%。更疲弱的美元有助于吸收赤字,但会造成其它问题,比如会增加通胀压力。所以美联储的新主席Ben Bernanke现在的位子可不好坐。未来他将必须处理来自全球化和美元贬值两方面的通胀压力,Alan Greenspan真是选在了一个绝佳的时候退休。

作者:Mark Tran  编译:吴奕俊  编辑:李卉   文章来源:《卫报》

http://blogs.guardian.co.uk/news/archives/2006/05/23/waking_up_to_the_downside_of_globalisation.html#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