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浅谈反美主义

[ 2006-08-24 16:12 ]

 

过去的几个月里,我在网上读到了很多反美主义的文章。显然,这是当今世界比较流行的一种论调,这一观点已在很多地区引起了争论,而且也影响到了政治。比如,有人认为这种思想实际上是“自殖民时代以来欧洲知识阶级对美洲大陆的看法”的附属物。因此我很想搞清楚到底什么是反美主义,它表现在哪些方面。

有一种观点是:反美主义认为国际关系、社会公正和道德情感中的所有病态、不满情绪和不公都可以追溯到美国。这种反美主义很可笑,然而却很宽慰人心。很多人都以它为了解国际事务的准绳。

另一些观点认为,反美主义存在于对布什政府的每一句批评的话语中。不喜欢听到人们以杀戮为乐?这是反美主义。痛恨有违公正的行为?这是反美主义。对有关“自由”和结束专制统治的花言巧语嗤之以鼻?这也是反美主义。更为过激的观点就是把左翼都看作是天生的反美主义者。

所有论点的核心就是美国,确切地说,是饱受审视和指责的美国政府,谁让它领导着世界上一个强大的国家呢!不幸的是,这个政府需要时时被鞭策、被劝说、被要求承担责任,否则它就会一意孤行。(最好的例子就是,比起巴勒斯坦来,媒体对以色列的指责比较多。原因很简单,后者比前者强大。这一点从这几年双方战死的人数对比上就可以看出来。)这是不公吗?根本不是。这是偏见?正确!

疾声指责布什和他的政府并不是反美主义。出于反对美国而在国际秩序、贸易和政策方面作出的基本调整亦不是反美主义。什么是反美主义,这很难界定,因为没有一个客观的评价标准。这使得网上各种对美国的嘲笑式的讥讽层出不穷。

而我对这些已经很厌倦了。

作者:Richard   编译:张弦 出处: http://theconnexion.net/wp/?p=847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