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联合国的统一阵线

[ 2006-08-02 15:16 ]

 

演讲中的布莱尔。图片来源:美联社Gerald Herbert摄


世界各国的领导人真的想要一个活力再现的联合国吗?

布莱尔在美国的讲话引发了这个问题,他说联合国应该进行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再配上一个强有力的秘书长。不过在伊拉克问题后,首相最新的尝试只是让他看起来非常像一个多边主义,或者国际主义者。其实大家尽可以对他的提议不以为然。即使布莱尔真的想要一个更强大的联合国,那这也只会使大国受益,整个世界在他们面前会变虚弱,尤其对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来说。

这一幕曾经出现过,当冷战结束时,老布什宣布新世界秩序到来,一个更充满生机的多边世界似乎出现了。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前任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对此深信不疑,而且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也有许多人激动地谈论着联合国要拥有能快速部署处理国际事务的常备部队。于是布特罗斯·加利带着他的《和平议程》计划开始为这样一个世界奋斗。加利的《和平议程》旨在将低效率的联合国变得强力,它要求各国提供部队以供快速部署到世界热点地区,右翼批评家则批评这个计划是联合国要拥有自己“常备军”的一次尝试,虽然差劲但令人印象深刻,美国没有支持这个计划。最后尽管费尽力气,布特罗斯·加利的点子还是被尖刻地斥为不现实,他的积极性最终也因为他的权力被架空而烟消云散。

这位各国都认为孤傲自大的前联合国秘书长没有以他有限的外交行动完成他的愿望,但是任何在他位置上的人都会碰同样的钉子。美国是世界上的超级大国,它决不会容忍任何挑战其霸主地位的行为,比如一个振兴的联合国就可能引发这种行为。所以不管怎么看,“振兴”这个概念都显得很可笑。甚至拥有“肯定性多边主义”信念的克林顿政府(这个概念是前美国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创造的)对建立一个真正强大的联合国也十分冷漠。想象一下,现在的布什政府又怎么会进行如此的尝试去支持联合国,特别是在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敢于宣布伊拉克战争是非法的时候。

不论布莱尔说什么,毋庸置疑的事实是,一个孱弱的联合国有利于各大国。这个观点是对诸如俄罗斯这种国家来说的,也许还有英国。不久前试图扩大安理会以使其更具代表性的尝试更是再一次不了了之,这些都有力的证明了美国、英国、法国、中国、俄罗斯这五个常任理事国都对现状感到满意,除非不得以,否则对联合国任何触动根基的改革都是不可能的。当然这不是说联合国完全没有任何作用,联合国目前已经在民主刚果和苏丹维和部队部署了大批部队,但是在诸如伊拉克之类的大国真正关心的问题上,大国们从来就没有后悔把联合国甩到一边。

作者:Mark Tran   编译:吴奕俊   文章来源:《卫报》

http://blogs.guardian.co.uk/news/archives/2006/05/26/united_front.html#more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