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谁在生气?

[ 2006-07-14 10:39 ]

 

我们正在读一本出现在本月获奖图书榜上的书, Zoe Heller的《一件丑闻的记录》,为了防止人们可能以为这是一本纪实小说或是写Monica Lewinsky丑闻的书而影响销售量,在美国这本书被更名为《她在思考什么》(2003年出版)。

书中一位妇女, 42岁的陶艺教师,她发现一个15岁的、患有读诵障碍的男孩子对艺术有着出人意料的敏锐洞察力。下面这幅出自Degas的画是讨论的对象。

谁在生气?


男孩对这幅名为“愠怒”的画的感觉令她很满意。从书中我们可以读到,她告诉他这幅画的特点在于人物之间的神秘关系,而且没人能说清画中的一男一女哪一个正在生气。

又看了看这幅画之后, Connolly说没什么神秘的地方----显然画中的男子是生气的一方。妇女正弯腰朝向他,好像试图从他那得到些什么,而男人耸起的肩和烦躁的姿态都表明了他的不满情绪。
(Zoe Heller《一件丑闻的纪录》 p. 46)

再来谈谈肢体语言:

尽量使你自己“投入而更超越”地欣赏绘画作品。想象你是站(坐)着的那个人物,置身于画中,使自己成为戏剧中的角色。那样的话,场景展开:你刚做了一件令人惊慌的事,那个男人(就好比你爸爸)气得胀紫了脸,甚至都不想看你一眼,那个女人(你的姐姐要么后母?)泛红的鼻子和眼睛一起显示出刚哭过的样子,仿佛正在说:“你怎么能这样对待我们?别人看了会怎么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