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唐雎不辱使命,齐祖以头抢地

[ 2006-07-10 14:34 ]

 

齐达内在没有争抢的情况下,用头撞了意大利队员马特拉奇,被红牌罚下场,震惊了全球。

在剩下来的比赛过程中,我一直在想:马特拉奇先前对他说过什么话,从而激怒了齐达内?并期待明天的媒体将有这方面报道,从而找到原谅和理解齐达内的理由。

但想来想去,我得出一个悲哀的结论:无论马特拉奇对齐达内说过什么,君子动口不动“头”,足球场上,头是用来顶球的,而不是用来顶人的。

齐达内以头攻人,无论是在什么挑衅之下,绝对违反了体育精神,违反了绅士精神,伤害了亿万爱他的球迷。齐祖的伟大形象,遭到了重大损害。

作为伪球迷的我,和大家一样,也深感伤心。

冲动是魔鬼。齐祖那一头,如果不去撞人,留着撞球,他留给足球的,该是多么令人幸福的美丽新世界!

无限惋惜中……

不过,齐达内的失态,也有一个好处:目睹了这一匪夷所思场景的我,暗暗告诫自己:下次不管谁骂我什么,也不管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我绝对不用头撞人,也不用头撞地……

因为,我小时候读过古文《唐雎不辱使命》这篇文章,知道高人的头应该用在什么地方:

唐雎曰:“大王听说过凡人(布衣)怎样发怒吗?”

秦王曰:“凡人发怒,也就是脱掉帽子光着头,以头抢地罢了。”

唐雎曰:“此庸夫之怒也,非高人之怒也……高人必怒,伏尸二人(‘二球’),流血五步(‘五轮’),天下缟素(红白蓝),今日是也。”

拔剑(腿或头)而起。

齐达内,我依然最最崇拜热爱的足球英雄,可惜在最后时刻,没有学学唐雎。

博友反馈:

齐达内不是中国人,更不是圣人,他是血气方刚、有血有肉有心理反应的男人,更是充满战争气味的足球场上的球员。那一刻他要是知道唐雎是谁“该多好!!!”可他真要学唐雎,法国队还能出线吗?

从齐达内撞人的那一刻起,就不太爱听解说了,怎么听怎么像一个道德评判家,至少也得在知情后再如此评判。

如果我有投票权我还投齐达内,因为他是一个纯粹的男人,他可以在荣誉到手的前一刻说“我不玩了”

他可能没有保住“足球先生的晚节”但他以男人的方式维护了自己的尊严?

徐老师今天是深层幽默呢还是中国式思维,我更希望是前者。这才是您的风格!

徐小平回应:

什么是纯粹的男人?齐达内可以不玩,但足球的尊严不能不玩,法兰西的骄傲不能不玩,足球的荣耀不能不玩!

真正的男人,是担得责任、忍得侮辱、耐得挑衅、赢得金球的男人。

只为了自己意愿,在关键时刻说“我不玩了”的人,不是男人,更不是真正的男人,而只是一个还没有性成熟的男孩。齐达内33岁了,应该做一个成熟的男人。

如果真正的男人就是这样撞人的人,世界也许多了几个真正的男人,但世界从此就没有任何真正的文明。所有文明,都是欲望和规则协调的结果。破坏这些基本规则,就破坏了做人的一切。

令我叹为观止的,是人们对于基本是非的底线的混乱。比如黄健翔操纵着国家机器,大肆宣泄自己对意大利的偏好,竟拿“自己也是人”来为自己辩护并得到很多人的“理解”!这种惊人的犯规行为,居然没有被红牌罚下主持台!可见中国人道德或职业道德底线的混乱。

所以,我非常真诚地告诉这位博友:我可不是幽默,而是对齐达内愚蠢行为最最“深层”和惋惜的批评!

写到这里,电视台正重播加时赛那一幕,难受得关掉电视——齐达内做了一次“真正的男人”,却让天下亿万男人伤心欲绝!(徐小平)

来源:徐小平新浪博客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