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让布莱尔丢脸的勋章

[ 2006-06-15 11:41 ]

 

 
2003年7月的这一刻,所有美国国会议员起立向布莱尔鼓掌,但这种场面对回国后的布莱尔没有任何帮助。(图片来源:美联社Gerald Herbert摄)

为什么布莱尔仍然不情愿拿他的国会金质勋章呢?5月25日晚些时候,首相到华盛顿与布什再一次展开了有关伊拉克、伊朗和阿富汗的双边会谈。首相府对英国广播公司说,布莱尔先生的日程表排满了,他没有时间去拿勋章。此外根据其它报道,虽然自2003年7月起首相府就在考虑,但至今首相府仍然不知道应该在印有布莱尔头像的勋章后面写上什么格言。

布莱尔先生所被授予的荣誉曾经被授给了众多的政治人物和名人。如温斯顿·丘吉尔、马丁·路德·金、乔·刘易斯、约翰·韦恩和加尔各答的修女特蕾莎。授予布莱尔这枚勋章是为了表彰他 “为保卫所有热爱民主的国家而做出的杰出而又不朽的贡献”。

可以理解唐宁街首相府相信在去年大选之前的那种状况中一张布什把勋章别在我们感激而又自豪的首相胸前的照片可能不会给布莱尔造成非常好的社会影响,但如今布莱尔不用再面对选民了。不仅如此,布莱尔已经为了支持布什的伊拉克政策经受了所有他能经受的政治抨击,而且现在伊拉克也有了一个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有什么合理的说法能解释他为什么不敢接受这个荣誉吗?也许就像William Hague25日早对《卫报》说的,布莱尔的政治生命正因为对奉他为“英雄”的人表现“无礼”而处于危险的境地,这些人因为布莱尔冒险支持布什先前不顾一切入侵伊拉克的政策而称其为“英雄”。

换句话说,就是布莱尔在现在的情况下变得“弱”了,但怎样都好,他就是不敢拿。

作者:Oliver King  编译:吴奕俊   文章来源:《卫报》
http://blogs.guardian.co.uk/news/archives/2006/05/25/medal_of_dishonour.html#more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