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历史重演的俄美关系

[ 2006-06-12 10:56 ]

 

历史重演的俄美关系

上世纪80年代,罗纳德·里根决定在西欧部署短程核导弹以对抗苏联的先锋导弹(北约代号SS-20)之后,西欧随即爆发了大规模抗议浪潮。最终,里根和戈尔巴乔夫签署了一个连他们各自的顾问都感到吃惊的协议,他们决定撤走所有中程和短程武器。这是美苏第一次达成协议来削减而不是限制它们的核武器。

历史在今天也许会以某种形式重演。《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欲在西欧部署作为反导系统一部分的反导导弹,以此应付来自中东的攻击。文章还提到波兰和捷克共和国可能是部署地点。强烈支持美国的波兰似乎对这个主意颇为喜欢,也许是因为它想以此来对抗它的宿敌俄罗斯。根据新闻报道,自去年11月起,美国和波兰一直就该问题展开了对话。但是这次公众却没有进行抗议,反而有人表示了肯定的欢迎,这与当年里根-戈尔巴乔夫时代为反对在西欧部署短程导弹而出现的抗议人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波兰商业联合会的网站上说:“导弹基地的建造将对波兰的经济和基地周围的就业产生极其有利的影响。”波兰商业联合会还建议说:“波兰应该利用美国在其领土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愿望来和美国谈谈赴美签证,从而使波兰公民比现在更容易获得赴美签证。”

对美国来说,它还要更谨慎地考虑其他问题。在靠近俄罗斯的边境部署反导导弹对美国和它这个前冷战对手已经紧张的关系没有任何好处。布什政府不得不想想,是不是值得为了部署这个未经实战检验的系统而进一步惹恼俄罗斯。

作者:Mark Tran   编译:吴奕俊

原文:http://blogs.guardian.co.uk/news/archives/2006/05/22/back_to_bases.html#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