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Northface:你的世界杯我的世界悲

[ 2006-06-08 15:51 ]

 

四年,世界杯又来了,四年前的世界杯没有熬夜的痛苦,也没有上班的痛苦,可以舒舒服服躺在沙发上,要看哪场便看哪场,要怎么换台就怎么换台。四年前的四年前,世界杯也没有现在痛苦,那时候用牙签撑着眼皮,啃着晚饭剩下的糖花卷或者馒头,追着人家屁股后面问,这个是谁?那个是谁?八年前支持巴乔的意大利,四年前支持六人行的意大利,现在都不知道自己应该支持谁!因为你的世界杯将是我的世界悲!

悲从心里来之一——足球寡妇的悲哀

男人的世界杯是女人的世界悲,尽管我也爱足球,从来不反对老公看球,但是这次也不得不做一个足球寡妇。老公今天正式启程前往德国报道世界杯赛,虽说拥有世界杯正式报道名额是每个体育记者的荣耀,但是光环下面是每个人的艰苦付出。电视、网站、电台和报纸,地毯式轰炸的媒体报道毕竟成为本届世界杯的一大特色。远在德国,从此前的报道可以看到德国的安全存在隐患,欧洲足球流氓们不需要签证、不需要太多的旅行费用就可以轻易到达德国兴风作浪。开始担心足球流氓闹事,千万离远点,这些人就是没事找事,别惹也别沾,看到了也要躲着走!

世界杯和其它单项世锦赛甚至奥运会都有所不同,比赛分在十几个城市举行,老公的“魔鬼赛程”是小组赛一天一个城市观看一场比赛,从驻地法兰克福到柏林单程就需要四个小时以上,舟车劳顿加上看球、采访、写稿,天啊,太可怕了!所以,你一定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因为多看一场比赛累病倒了,这样会耽误下面的工作!牢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悲从心里来之二——当兴趣变成工作

世界杯永远是球迷的世界杯,而是做世界杯的媒体工作人员的世界悲。我有两个选择:第一白天正常上班,夜里爬起来看球,睡会以后再爬起来打着哈欠上班,第二是夜里上班,忍受倒时差工作的痛苦,但是可以看球,只是看完球还要写稿。我咬牙选择了后者,不知道我能否坚持下来。但是想到能看球的诱惑还是毅然决然做出夜班的选择。

写稿子不能再像一个追星族,要秉持客观公允的写作态度,但是如果看到意大利遭误判,看到托蒂被犯规,看到意大利出局,我不知道自己的客观和公允还能维持多长时间。矛盾中我不得不去熟悉所有的32支参赛队伍,包括自己并不喜欢的日本和韩国,以及并不熟悉的哥斯达黎加、特里尼达和多巴哥。

当兴趣变成工作,可以说是最大的幸运,也可以说是最大的悲哀!
 
(作者:northface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u/484adc7d0100041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