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卷土重来的禽流感

[ 2006-06-07 14:08 ]

 

卷土重来的禽流感

躺在棉兰医院里的Johannes Ginting,他是印度尼西亚遭禽流感袭击的家庭中唯一的幸存者

5月25日《时代周刊》封面是一个戴着面罩的人的背影,旁边写着一个警告-禽流感:新的威胁。时代周刊和其他许多媒体一样,也不安地报道了发生在印度尼西亚同一个家庭里的连串禽流感致死事件。世界卫生组织昨天已对七名家庭成员的死表示同情并说这是自2003年该疾病最后一次爆发以来“禽流感疫情发展最严重的一步”,世卫组织不排除该病毒已经开始变异到能够人传人的可能。上个月该家庭中先是一名37岁的母亲患了该病,当她咳嗽时,一些家人在房间里陪了她一晚上,世卫组织的调查人员怀疑该病毒就是这样在该家庭传播开来的。在事件发生地没有找到任何患病的动物,这让世卫组织对该家庭感染的最初原因感到困惑。不过也尚未找到任何证据显示该病毒已经在该家庭以外的地方散播开来。

《时代周刊》的报道中有一张这个事件中唯一生还者的照片,照片里戴面罩的人正在对该幸存者进行治疗(其中一个还戴着看起来像滑雪护目镜一样的东西)。报道说“事件对Ginting先生来说是个人的悲剧,对整个世界来说,这敲响了H5N1可能会发展到人传人的警报。”但确实如此吗?《时代周刊》和其他媒体一样报道说有限的人与人之间的禽流感传染事件以前在泰国似乎发生过,不过最后没有演变成大规模的传染病,当时对样本进行的分析表明病毒没有发生任何大的基因突变。目前世卫组织说它在香港和美国的实验室已经完成了从这次连串死亡事件中分离出的两种病毒基因序列的排列,研究人员从中也没有发现基因序列出现重组或发生了大的突变。

此外,阿伯丁大学的Hugh Pennington教授肯定地说在H5N1在变得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染之前将会经过几次突变。在昨天《卫报》对Hugh Pennington教授采访时,教授说:“令人欣慰的是新的基因序列和以往我们看到的没有任何不同,如果研究人员发现了病毒出现新的变异或者有证据显示该病毒与人或猪发生了基因交换,这才真的令人担心。”他还说:“今天我最后要说的也就是我害怕的,假设你真的有一份正在变异的禽流感病毒,那此情此景就是个恶梦。不过如果研究人员排列出的病毒基因序列和以前的别无二致,那这就不算什么重大发展,换句话说就是病毒没有产生根本性的变化。”

(作者:James Sturcke   编译:吴奕俊  文章来源:《卫报》
http://blogs.guardian.co.uk/news/archives/2006/05/25/bird_flu_time_to_start_worrying.html#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