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枪口下的脆弱生命 战火中的冷酷人性

[ 2006-06-02 08:47 ]

 

编者:Kevin Sites是一位自由撰稿人,他曾为CNN、NBC、ABC、和MSNBC等媒体提供了拉丁美洲、东欧、中东和中亚地区军事冲突的大量新闻稿。Sites目前效力于雅虎公司,为雅虎提供有关战争的在线原创视频节目。他曾在伊拉克被捕,一度受到了死亡的威胁,但最终获释。他尤其以去年为NBC报道费卢杰清真寺枪杀案而轰动一时,该片在阿拉伯国家掀起一场怒潮,从而引发军事调查以及对Sites的众多评说。Sites以一名战地记者的良心与责任感将那场战争的细节公之于众。该文选编自2004年他在伊拉克写的一篇战争博客。枪口下的脆弱生命,战火中的冷酷人性——战争是如此沉重。

博文一

我看见一个戴红头巾的老人靠着后面的墙躺着。另外一个躺在他旁边,脸冲下,手放在老人的衣裾上——好象正试图找到遮盖物。我在离他们几英尺处蹲了下来,开始拍摄他们。我发现老人鼻孔中流出的鲜血在冒泡——他仍然有呼吸。他旁边的那个人也是。

正当我继续摄像时,一个士兵朝大约50英尺远的另外两个也是靠后墙躺着的人走去。我听到他说:“他妈的,他在装死,他在装死!”

透过摄像机的取景器,我看见他对着那个受伤的伊拉克人举起了枪。那人没有任何反应。然而,这个士兵可以合理地推断那个人有着潜在的威胁。也许他打算在另一个士兵寻找武器的时候找块布把那人盖起来。

但是相反,他扣动了扳机。血溅到了墙上,那人的腿猛然下沉了。

“好了,现在他死了。”背后一个士兵说。

我仍在摄像,感觉一阵反胃。前面这个士兵愤愤地转身,大踏步走了。在不远处还躺着一个人,那人身上盖着毯子,看起来还很精神。他在动,甚至还想开口说话。他看起来似乎并不是一个威胁——尽管他更有可能在毯子下藏了武器和炸弹。

但是在屋子里的另外两个士兵对准这个想说话的人举起了枪。

战争就像生活一样,人性的美与丑,善与恶都得以全面展现。作为记者我们的工作就是把这些都展现出来——即使它们并不能代表我们所报道的这些人的全部。比如说,某些群体大无畏的英雄主义行为,也有可能有着卑劣的行为。我们对这些独特事件的全面报道,会使复杂的事情真相浮出水面。这并没有使我报道的话题更为轻松,相反,这使我陷入痛苦的挣扎——在灵魂的漫长暗夜中的挣扎。

在费卢杰之战之前,我采访了一位美国军官。他说:“我们是好人。我们是美国人。我们这儿在打一场绅士的战争——因为我们不杀人。无论是一个接受艰苦训练和战火洗礼的年仅18岁的士兵,还是一个42岁的、服役23年、率领千余人冲锋陷阵的上校军官,我们是决不会降低到与我们的敌人相同的那个档次的。我们始终保持着高尚的道德标准。”

我认真倾听着他的话,我相信他。所以,最后我想:当清真寺中的伊拉克人制造了威胁,他就是你的敌人;当他被制服,他就是你的责任;当他在我眼前和我的摄像机前被打死,报道他的死亡则成了我的职责。

(编译:张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