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窗前的烛光

[ 2006-05-26 14:10 ]

 

落日余辉下的郁金香,是不是觉得有点像窗前摇曳的烛光?

1945年的今天(2006年5月4日),傍晚时分,丹麦人民收听BBC英国广播得知,在荷兰、北部西德和丹麦的德国占领军投降,纳粹德国对丹麦的占领正式宣告结束。

战争期间,丹麦居民不得不在许多方面受到限制。生活用品短缺自不必说,被占领期间的一个最令人痛恨的标记就是—挡光板—所有人都被命令用它遮起住宅内的灯光。城市中漆黑一片,而这一切是为了给“敌人”飞机的航行制造困难。

六十一年前的今晚,当在德军占领下的丹麦人民得知解放的消息时,他们立刻将这些可恶的遮光板扔到大街上,一堆堆的烧掉。家家户户点燃蜡烛,用窗前摇曳的烛光为光明的晚会助兴!为重获自由而欢呼!

今天,仍有许许多多丹麦人在床前摆放点燃的蜡烛,作为对那个特殊夜晚的纪念,作为反对战争的表示,也作为对和平与自由的美好向往。

今夜,妻子和我也将燃起烛光,遥向和平,遥向未来。

(作者:Allan  编译:孟蝶)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