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美国研制超级信息数据收集系统监控网络博客空间

[ 2006-05-25 14:40 ]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一篇文章披露,美国政府正在研制一种超级信息数据处理系统,这种系统被称为“ADVISE”。所谓的“ADVISE”是由6个单词的首字母组成,即分析(Analysis)、分发(Dissemination)、可视化(Visualization)、洞察(Insight)、语义增强(Semantic Enhancement)。该系统能对网络上的新闻、博客、电子邮件等进行收集、提炼、筛选、分析,并总结出这些信息中的一些活动规律。

来自《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US plans massive data sweep

该系统能将大量来自网络博客和电子邮件中的信息与政府档案和情报记录中的信息联系起来进行分析,以期从中揪出恐怖活动的蛛丝马迹。现在系统的一部分已投入使用,而剩下的仍在研发中。但是整个系统已经帮助挫败了某些恐怖袭击阴谋。研制该系统是联邦政府最新的反恐举措,该系统不可思议的信息数据搜集和强大的分析能力把互联网上很多原本看似无关紧要的信息集合成了政府反恐所需的情报。但是由于整个系统的强大功能,美国人民的隐私逐渐不保。该项目已经在美国引起了政府滥用权力、窥探公民隐私的问题。

“ADVISE”使用数学算法寻找关键词和句式,能对博客或者博客论坛进行仔细检查,看看这些地方是恐怖分子聚集之地,还是众多博客进行激烈讨论的辨所。

来自《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US plans massive data sweep

但是“威胁弱点,测试评估”(TVTA)安全项目负责人Joseph Kielman说,“ADVISE”和它采用的国土安全部技术不仅仅是揪出恐怖分子或者挑出关键词,而是精确地找出与恐怖分子动机与意图相关的重要数据。比如,因特网的信息流量突然增大,这有可能是恐怖分子在谋划袭击或者只是博客们的激烈讨论。“ADVISE”要做的就是用它的数学算法查出并确定有关恐怖分子的信息,然后把查出的结果在送交人类分析员进行进一步分析检查之前将其进行分类与初步分析,确定哪些是反恐部门需要的。

单是网络的博客空间就已经充斥了大量的信息,人们也许会认为政府的调查将会在众多无用的网络死胡同里不了了之。但有了“ADVISE”后,人们的这种想法就显得过时了。当然,现在网络上已经有很多工具软件能在公共的博客里搜索。但如果功能强大的“ADVISE”不知不觉地探查到私人加密博客,这仍然会令人十分不安。同时政府从多种资源中编纂个人信息时也涉及到了隐私问题(《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文章谈到了该问题)。

来自《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US plans massive data sweep

隐私问题以前就是联邦政府信息搜集的一个重要问题。2002年时,有新闻揭露,美国国防部用于搜集个人以及政府数据以用于反恐的整体情报识别系统TIA涉嫌侵犯个人甚至一些企业的隐私,这导致国会在一年后取消了该计划。

文章还援引了电子边界基金(EFF)的Tien先生的话,“现在的‘ADVISE’看起来和被国会关闭的TIA简直一模一样”。

(编译:吴奕俊) 

原文参考:http://www.bloggersblog.com/cgi-bin/bloggersblog.pl?bblog=322061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文章US plans massive data sweep地址:
http://www.csmonitor.com/2006/0209/p01s02-uspo.html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