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普京的俄式妙语

[ 2006-05-23 10:16 ]

 

普京的俄式妙语
 
(照片来源:欧洲图片新闻社)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引起了一点骚动,他将美国比喻成一头“盯紧猎物而且不接受任何异议的狼”。普京在对国会发表年度演说时如此评论美国,以此来贬低美国所谓的“在全世界推行自由”。普京尖刻地指出,“当要实现眼前的个人利益时,所有为了争取人权和民主所受的痛苦和悲怆很快被撇在一边。” 普京总统有一口伶牙俐齿,而且据说他还善于使用俄罗斯黑帮细腻的损人术语-“铺垫”。但是在国会这种场合中,总统如此“精彩”的发言似乎弄出了点小乱子。

此外,5月18日还有人发现普京在对国会的演讲中很大一部分明显地来自一个前特工人员建立的国家主义组织的网站。俄罗斯的新闻网站Newsru报道说,普京的演讲里有数百字和自大约2月起就一直在克格勃老兵大联盟网站上挂着的一篇关于俄罗斯军队改革的文章雷同。克格勃老兵大联盟是一个由安全部门退休人员组成的影子组织,该组织呼吁俄罗斯抛掉西方国家设置在它身上的枷锁。该组织还在其宣言中疾呼,“我们心痛地看到西方国家是如何随随便便地压迫我们,我们的人民和政府是如何亦步亦趋地跟着美国的步子”,同时该组织还号召俄罗斯真正的爱国者团结起来把外国的威胁赶出去。虽然“狼”的评论是普京的原创,但在这段评论之前的话却和克格勃老兵网站上的段子一模一样。

普京还谈到美国的国防预算是俄罗斯的25倍,这使美国成为了一个“要塞”。普京说:“这意味着我们也需要使我们的国家富强并且拥有很好的国防。”克林姆林宫已经对此进行了低调处理,并提到普京总统的想法和很多俄罗斯人的不谋而合。够有趣的是,普京确实柔化处理了一些克格勃老兵大联盟网站上的文章。比如有一篇指责“北约的战略是让俄罗斯陷入问题的泥潭”的文章被改得稍微含蓄了一些,变成“有人希望看到俄罗斯陷入问题的泥潭”。

不过对所有现象的猜测中最有可能的还是这个:普京演讲稿的撰写人是一名老克格勃。当然,更令人急于证实的传言是现在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这名前克格勃上校,很可能本身就是一名爱国老兵联盟的成员,而且他就是他们联盟网站上这篇批评文章的原创作者。

(编译:吴奕俊       文章来源:《卫报》      原文参考:http://blogs.guardian.co.uk/news/archives/2006/05/18/russian_rhetoric.html#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