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民调:美国人认为布什是个威胁

[ 2006-05-23 09:46 ]

 

美国国家安全局大规模搜集美国公民电话记录的事件被揭露后,华盛顿邮报与美国广播公司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美国人支持这种做法。然而,5月13日,新闻周刊的一份网络独家报道却和这个调查的结果截然不同。普林斯顿国际调查研究协会于5月11日到12日向1007名18岁以上的公民进行了电话调查,人们的回答和上面的调查大相径庭。约53%的人认为,国家安全局对人们隐私的侵犯太过分了,而41%的人认为这样做有利于反恐。13日下午,美联社的一份分析文章里就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布什是不是玩过火了?”新闻周刊也质疑到:“布什政府是否在反恐方面滥用总统权力?” 虽然总统保证过,美国人民的权利受到了很好的保护,而且还说政府不会搜探良好市民的个人生活。但是根据调查,57%的美国人不买布什的帐,他们确信政府在滥用职权。只有38%的人认为政府的所作所为是合适的。

民意调查发现,布什的支持率也继续在他上任以来的最低点35%徘徊,而布什一直以来最大的问题也是他民意支持很低的原因就是,86%的人认为布什政府根据错误的情报而错误地和伊拉克开战。
实际上,目前布什政府在很多方面都状况不佳,被人诟病。

提高了的油价,满意度17%。

联邦预算赤字状况,满意度19%。

移民政策,满意度25%。

税收方面,满意度39%。

国家总体状况,满意度29%。

国会里有52%的人想看到民主党上台,而喜欢共和党的只有35%。

总统大选:在未来有一半人希望民主党总统上台,而共和党总统只有31%的支持率。

谁能使国家得到改善呢?53%的人认为是民主党,共和党只有可怜的30%。

美联社在报道中说,“布什总统已经滥用了他的行政权,比如未授权的窃听,搜集上百万美国人的电话记录,非法将有嫌疑的恐怖分子拘押在可以用酷刑的国家。布什政府甚至考虑用正规军而不是国民警卫队巡逻美国的边境,而正规军是不能参与国家内务的。布什一直都跟国会说,如果立法机构会影响他宪法上的权威,他就会抛开立法机构。布什耍得炉火纯青的手段就是不停地发布种种声明直到写入法令,并据此宣称他有权不管那些会影响到他总统权力的法案条款,妨碍他的总统权力。因为他从来不否决任何送到他那儿需要他签署的法案,所以碍于此,国会也对那些可以在法庭上解决的布什的声明无能为力。布什正是用这种手段免去了法律上要求他向国会报告爱国者法案是如何执行的,以及有关酷刑的禁止情况。

很多政治分析家已经对布什的所作所为深表关注。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国家安全问题的教授Stephen Cimbala说:“很明显,总统相信,基于大政方针和最近的一些声明,他批准的所有事项自然而然都是合法的。” Georgetown 大学政治学家Stephen J· Wayne 说:“我的确认为总统现在的行为已经超过了所有先前的特例中存在的情况,布什看起来似乎对另一次不知什么时候才会发生的恐怖袭击过于感到紧张,以至于他已然忘记在宪法面前大部分美国价值观和美国人的安全是同等重要的。”

好像对布什总统来说很多事情看起来还不够糟,我们发现,美国人认为前总统克林顿比布什好得多。有线电视新闻网委托民调研究公司于5月5日到7日对1021个美国成年人进行了民意调查。调查显示,布什在所有的调查项目中都形势不妙:经济方面,克林顿和布什的支持率为2:1(63%对26%);解决美国百姓的问题方面,克林顿大败布什,为62%对25%;外交方面,克林顿的56%对布什的32%;税收方面,51%对35%;处理国内灾害方面,51%对30%;谁在国内制造不平等呢?答案还是布什,这次,布什以59%对克林顿的27%胜出。

不过布什可以充满自信地发现,他和克林顿在两个问题的统计上是旗鼓相当的:那就是诚实和处理国家安全方面。看来今天布什的生活里充满了坏消息。

(作者:Mark Schannon    编译:吴奕俊)

原文参考:http://blogcritics.org/archives/2006/05/13/181354.php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