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科学研究显示手机影响大脑运作

[ 2006-05-18 09:34 ]

 

科学研究显示手机影响大脑运作墨尔本的旋滨国立科技大学大脑科学学院发现,手机确实会影响大脑运作。科学家们要求参与者用手机通话半小时,然后他们发现参与者的反应变慢,但是记忆力有短暂的增强。

据法新社报道,研究人员在志愿者身上进行了一系列心理测试,他们让120人暴露在手机电磁波下半个小时。另外一批也接受测试的志愿者则没有与手机电磁波接触,但是却被研究者告知他们所处的环境和第一批是一样的。测试结果刊登在了四月份出版的《神经心理学》中,结果显示暴露在手机电磁波中的大脑运作会产生细微但是可辨认的变化。该科研项目带头人Con Stough说:“研究结果表明,受到电磁波影响的人在采取简单反应和更多复杂反应时,尤其是在多项反应中选择时,人的反应时间会比平常要长。这就像你开车时,突然有一辆车出现在你面前时你心烦意乱。这时驾驶员选择刹车、转弯还是鸣笛这三者的反应时间就会受到影响,虽然只是轻微的。”研究同时还发现,手机辐射会增强工作记忆力,比如你在工作中经常用某些号码,长此以往,拨打这些号码时这些号码几乎是立刻就在脑中出现的。他还说,在进一步的研究中需用到核磁共振成像技术来弄清手机是如何影响大脑工作的。

该研究仅仅集中研究接电话时所受的影响,并没有评估长期使用手机所带来的危险。研究人员目前只想证明手机的确会影响大脑的运作,项目带头人Con Stough对法新社说到:“我们仅仅发现手机辐射确实影响大脑但是损害很小,但手机使当今人们交流更便捷,这种便利使得手机的缺点瑕不掩瑜。”

想进一步了解有关话题请点击 phantom cellphone rings看看那些有手机铃声幻听的人怎么说。

(编译:吴奕俊   原文参考:http://www.healthnewsblog.com/cgi-bin/hnblog.pl?hnblog=50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