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市民的主人翁意识

[ 2006-05-18 09:15 ]

 

要在下个月开幕的世界杯中搅局的英国足球流氓似乎将会在德国碰钉子。他们不仅要和增派的军警大打出手,而且德国市民也会加入来阻止流氓的暴行。

一项今天刊登的调查发现,在野蛮行为面前,德国人会勇敢地主动干涉阻止,而英国人却要继续保持绅士的样子。

研究人员问到:“如果你看到一群十四岁的男孩在破坏一个公车站你会怎么办?” 如果你是英国人你很可能会视而不见-调查中62%的英国人说他们不会干涉。但是德国人更有公民的主人翁意识-64%的德国人说他们会尝试阻止这种破坏行为。

研究人员说从调查中尚不能得知英国人是害怕这帮14岁不知轻重的少年,还是更怕因为对破坏行为袖手旁观而受到公众的谴责。

同样的调查发现英国被认为是欧洲六个研究对象国中最粗野的。这两个发现有内在联系吗?
主持这次研究的教授Gloria Laycock说,英国民众在反社会行为面前普遍不采取积极主动的制止行动令人担忧,特别是在大家都认为非正式的社会管理在处理反社会行为时比刑事司法系统更有效的今天。换句话说就是更少用《反社会行为法》而更多靠市民积极主动地制止。

(编译:吴奕俊   文章来源:《卫报》博客 http://blogs.guardian.co.uk/news/archives/2006/05/09/civiccentred.html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