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活在前沿:现实中的博客

[ 2006-05-17 09:54 ]

 

这里是我为Floral Management Magazine写的一篇文章,该文章对于那些切实希望运用新的手段来改变与其顾客沟通现状的商人而言,意味着一系列如何做博客的真知灼见。正如Mike 所说的:是该认真对待这样一个问题的时候了,那就是真正想要拥有大量“前沿”交流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情。我也很愿意听听大家的意见。

众所周知:博客对商业起着积极的作用。在过去的18个月里,大量的言论使得人们去思考博客不仅仅只是网络日志,放猫照片的地方以及散播政治言论的媒介。一些大公司像Sun、Microsoft、Boeing、GM以及其他很多利用博客这种形式作为与他们业务相关人士的沟通的场所。根据博客搜索服务Technorati,每一秒钟都会一个新博客出现在网上。Robert Scoble和 Shel Israel 刚刚发行了一本关于商业博客的书(Naked Conversations: How Blogs Are Changing the Way Businesses Talk with Customers.)

博客的存在已经成为了事实,那么,我们实际上怎样来运营它呢?

Get Small Fast

社会媒介正处于一个比较困窘的位置。博客让一些小的玩家看起来更大,也能让大玩家变小。如果大众媒介在那些无趣的地方浪费信息,社会媒介能帮助提供对某些特定的读者具有指向性的很有价值的东西。所以说,你不仅仅只是与花有关方面的专家,也许你也是婚礼鲜花方面的专家,也或许你将要告诉大家天天与我们朝夕相处的那些花的价值。或者你开始运营了一个有关花的博客,来帮助大家了解更多。就这样钻研下去,一次又一次地缩小你所涉及的领域,并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如此下去,你就能将博客经营得更好。

Just Do It

如果有人想问怎样学会博客?那么答案就是通过博客来学。刚开始在做的时候情况或许很糟,但是逐渐就会随着每一次内容的充实而改进提高。看吧,很快你就会了解到什么样的内容能够得到大家的响应。这样人们才能够发表自己的观点评论,才能够与你联系,还会忽略一些与他们无关的博客内容。不要为了选择用什么样的平台而无休止地烦躁。不要在一些无意义的东西上花费太多精力,提供人们一些他们所需要的信息。不要只想的多,做的少。要试着写点东西,或许不需要写很多,然后多了解时下大家都比较关心的话题。

Link, link, link

做博客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提供好的链接。第二重要的事情就是提供真正好的链接。

Write a Little、 Often

要想获得一定数量的读者群以及要想提高搜索引擎的等级就要遵从下面的这个信条:大量、频繁、短小精悍。你是否想问如果有长篇大论可怎么办?那么就把它分割开来,做成连载的形式。这样就能够使你的博客常换常新,看上去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Listen, Learn, Rinse, Repeat

博客实际上是一种交流,如果你只是一味地阐述你的观点,那么这种做法是学不到什么东西的,也不会得到提高的。所以平时要多留意别人对于你博客内容的评论,并且还应该及时地回复。还有就是可以利用Technorati或者是一些其他的博客搜索服务去看看大家的博客对你的公司,或是你的服务,你所涉及的专业领域的看法。看过之后最好也要在他们的博客上进行回复。切记,真正的好的博客是建立在阅读,相互理解以及很多综合的因素上的。

(编译:王瑀)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