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美国财政部的“错误”

[ 2006-05-15 10:40 ]

 

美财政部: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只要稍具经济常识的人就可以发现,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非“货币操纵国”是一个“错误”,而且“错”得非常可笑。其实美国财政部应该说的是,中国正在做的是各国政府司空见惯的,而且美国本身也在这么做。事实上美国财政部的这种做法很可能就是为了防止公民承受更多的、来自于政府对汇币操纵所造成的后果,并以此来保护我们(美国公民)。 

指责中国在汇率方面没有“公平”操作的声音来自于国会,而也正是国会,需要来自中国的力量来摆脱财政困境。国会指责中国“偷走”美国的工作机会。的确以前一些在西方进行的工作,现在都东移到中国,然而这却不意味着西方的工作机会就因此而减少了。中国政府对货币的调控有利于我们得到廉价的借贷和低价的商品。

经济发展的进程决定着一些过时的工作将被淘汰而新的工作将会产生。在现今中国,人民正在目睹这种进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提高只是迟早的事情,但是提高的原因可能不是因为美国方面更大的压力,而是中国本身发展的需要。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并不是真像媒体所报导的那样大,那是对人们的误导。中国出口的大部分所得被用于进口原材料,包括价格日益上涨的原油,金矿石和铜矿石。进口方面的需要可能会使中国考虑提高对外汇率,并将原材料上涨所带来的部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所以我们最好还是让中国人自己制定他们利率走向的时间表,这样我们才不会现在就受到物价飞涨和昂贵借贷所带来的冲击。

以上所叙各个方面都无一例外,不能成为说明中国是货币操纵国的证据。我只是想揭露一些人的虚伪,以及试图将公众的注意力从他们本身失败上转移的良苦用心罢了。

(编译:林冠    作者:Mark Richard Adams

 原文参考:http://blogcritics.org/archives/2006/05/13/153634.php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