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2005年伊朗博客在艰难中前进

[ 2006-05-10 09:36 ]

 

2005年伊朗博客们继续展现其存在的活力,波斯语也已经成为使用第二广泛的语言。在2005年,伊朗博客逐渐成为了一个政治演讲和激进主义的舞台,且其整体水平都相比前些年有了全面的提高。许多政治事件成了博客关注的焦点,例如对伊朗记者Akbar Ganji持续的关押和刑罚、对学生运动和网络博客不断的干涉、伊朗与欧盟关于核问题的对话、还有伊朗总统的选举等等。

 

虽然我们还要继续观察这些事件到底在多大程度上从内部直接冲击了伊朗博客,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伊朗网络博客已经证明其成为一个评论、监督公共权利和国家行为的工具。应用于不同的社会、文化、宗教信仰和政治领域,伊朗博客都证明了其具有克服无形的国际界限、以及作为媒介更直接的联系伊朗境内青年和海外伊朗裔青年所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许多具有包容性和世界性的思考感知通过博客联系着伊朗社会团体,但这些博客或多或少的成为伊朗政府过滤行为的受害者,并且政府还通过多种方式限制海外网站的访问。但无论如何,贫穷和经济指标的分化依然是伊朗国内发出不同种族的、具有历史感的、公共的、多元化声音的重大阻碍。

 

尽管有再多的压力、过滤和审查,但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2005年对于伊朗博客界是一个伟大的年份。我祝愿所有的伊朗博客在2006年迎来丰收。

 

(编译:谢云巍)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