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博客也是“问题少女”

[ 2006-04-21 11:06 ]

 

博客刚刚出现时,人们醉心于她的单纯——简单彻底的释放和自由自在的抒发,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人们发现,博客已经成了“问题少女”,需要严加管教,以下就是这位“问题少女”的致命毛病:

·博客垃圾

全球都在严打垃圾邮件的时候,博客也被视作下一个潜在垃圾场。博客搜索网站Technorati曾经对全球新增加的80万个博客进行统计,其中至少近4万个是垃圾博客。于是有人创造出了垃圾邮件代名词Spam与博客的组合Splog。

·博客隐私

一个人的博客天堂或许就是另一个人的地狱,因为每个过客都是潜在的告密者,难怪网上流行“TK”(偷窥)。博客是一个言论自由的空间,由于之前一直没有明确的行业限制条款,网友在博客上可以无所顾忌地发表言论,诸如泄露隐私、侵权、谩骂,甚至诽谤、诈骗的情况越来越多,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法律纷争。有鉴于此,中国博客网在近日发起了签署“博客公约”的活动,以期通过网友的自律,对博客用户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制约。

·博客的真实性

博客如此多,谁来监管博客信息的可靠性和质量?博客世界能够轻而易举地散播肆虐的谣言和诽谤,而没有与报纸相应的“更正”页面,或者“致编辑的信函”用来纠错,浏览网页的习惯好像变得越来越狭隘。

·博客的版权

全世界都没有定论的,还包括博客的版权问题。数字化时代言论权如何界定?博客遭到侵权、抄袭怎么办?出现矛盾怎么办?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行业法规和自律来管理。

2005年11月2日,在博客的诞生地,美国国会对博客法案进行了辩论。这个法案旨在加强联邦法令对博客的约束。最终,该法案因为没有获得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三分之二的多数支持而流产。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给博客立法。(环球周末工作室/ 麦喵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