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博客贵在平民精神

[ 2006-04-19 11:15 ]

 

前几天,杭州的同学来京,相约吃饭,她又带来一个同事,素昧平生,好在都是年轻人,一见熟。大家谈兴很浓,后来发觉越来越不对劲,怎么我的事她都知道,她的事,我也大概知一二。后来一问,原来,我同学在博客上链了我的,我的博客链了她的,她又链了这位同事的,我浏览同学的博客时,又偶尔浏览她同事的。她同事看我同学的博客时,又连带着看我的。

博客,作为私人日志,特别是平民百姓,又不是什么明星,既无可炒作之绯闻,亦无可惊爆之内幕。基本上,看一个人的博客,连续看几篇,对这个人也就略知一二了,估计没有人在自己私家花园里刻意地隐匿自己,扭曲自己吧。

两人相对一笑,俨然多年老友,一致约定,互相链接,这样把圈子又能扩大。

这就是博客,将两个陌生人拉在一起,有了精神交往的领地和平台。

其实,我还算是博客的元老级,2003年时就开了。最早是在天涯,把自己的小作品放上去,乏人问津,接着许多朋友都在中国博客网上开了荒,我又去那领了一亩地,后来,MSN有了SPACES,就坚决移到MSN上来了。无他,这里真把朋友圈在一块了,这里才真正是自己的花园,有梦有朋友的秘密花园。

MSN把即时通讯与博客整合在一起,朋友在上MSN的时候就有可能直接打开别人的博客。讲实话,我很少关注别人的博客,一是真正吸引人的博客不多,二者太普通的博客又与已无关,每个人的那点破事,除了朋友和家人谁还会关注。所以经常看到有人为了博点击率,不惜以各种出位的标题和图片吸引游客,而这又似乎有悖于博客的初衷。

最无聊的是有些网站,突然拉来许多明星和闲不住的名人,扎堆一块,还来个排名,弄得热热闹闹的,有点喧嚣。某个多年前我喜欢的明星在别的地儿没了声息,却在博客上中了头彩,其实我看也就那点事,不知道怎么有那么多人关心它点击它。

所以,有一阵子我的许多朋友都转会转到了MSN上来,这个地方,是真正的私人博客,一群朋友,通过博客就能知晓朋友近况,三言两语精彩评论,便能博来一阵喝彩,勾起一阵回忆。

对于BLOG,我更倾向于台湾的翻译,“部落格”,好比网上的一个个小族群。

我的博客,就成了精神交往的连环扣,扣着一个朋友,又链着另一个朋友,形成一个环环相扣的大圈子,而且越来越大。虽然彼此未曾相识,但就象我和文首所述那位朋友一样,我们都神交很久,觉得心里多了一个朋友 ,只要有一个契机,相知就会变成一个奇迹。

(作者:Sun Qing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