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博客>精彩博文
一个电影寓言:傲慢与偏见

[ 2006-04-11 14:30 ]

 

我提供以下的内容,为的是开诚布公:我原本是要观赏儿童科幻电影“Zathura”的预演片(这是我这个周末要看的影片),结果我把邀请函给弄混了,于是便进错了影院。电影开始我才发现自己已经成为简·奥斯丁著作新改编剧“傲慢与偏见”的观众之一。

 

我轻轻叹口气,好吧,或许并不是很轻,但你能怪我吗?在十年间我们要看多少部简·奥斯丁的作品改编剧啊?十年里十部这样的电影对我而言似乎有点多了。

 

但是,当我静下心来观赏这样一部电影时,我迅速忘记了所有的抱怨,并被电影的优质画面和剧中人物的生动演绎所深深吸引。我再次明白,为什么奥斯丁的作品会如此频繁的被改编,那是因为它们的成功,非常得成功。

 

傲慢与偏见讲述的是一个再也简单不过的故事:贝尼特一家财产不多,而在18世纪的英国,要摆脱贫困的一条途径便是嫁个有钱人家。为了进入上层阶级,夫妇二人为自己的五个女儿不断地物色合适的配偶。大女儿简(Rosamund Pike饰)有了一次绝佳的机会,因为她的美貌为英俊潇洒、富甲一方的年轻男子——宾利(Simon Woods)所欣赏。

 

宾雷的旅行同伴是一个阴森傲慢的家伙——达西(Matthew MacFadyen)。他侮辱并激怒了任性的伊丽莎白(Keira Knightley)。我们都知道情路坎坷但有情人终会成眷属。

 

Deborah Moggach改编的故事发展贯穿着贝尼特一家的浪漫与苦难,但主要是集中在伊丽莎白与达西的爱恨情仇的关系发展上,而这也是影片深受人们喜欢的原因所在。KnightleyMacFadyen的表演都是纯粹并且衷心的,而这点是以前的演员所塑造的角色中常欠缺的。

 

Brenda Blethyn, Donald Sutherland, Rosamund Pike,以及Simon Woods组成的演员班底所带来的整体感觉是影片成功的关键。

 

导演Joe Wright在处理这部名著时并没有墨守陈规。他把它当作是一个编剧的处女作,并且将这个故事表现得就像今年刚写出的新鲜事情,尽管事实上它发生于近两个世纪前。他的技巧精妙而又显著。舞会中那段延伸追踪的拍摄场景远比任何台词都更能传达复杂人物性格的信息。那是一个巧妙详尽的电影版历史的愉快片断。

 

在标题中就有电影的课程。奥斯丁对她那个时代的社会现实作出评论——傲慢与偏见如何蒙蔽人们了的双眼,他们忽略了大家都看到的个人的珍贵品质。那是一门我们需要好好去学习的课程。预先判断是一种鲁莽的做法。

 

在判断中要诚实,而且不要肤浅地只看表面地一眼扫过就做决定;判断要公平正直。

 

蔡东华曹陈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