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蒋洁敏接任国资委主任 张毅任党组书记
2013-03-19 08:20: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资委“换帅”一事落定。《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国资委于18日下午召开全体会议,中组部相关负责人宣布了新的人事任免,原国资委主任王勇卸任,由现任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蒋洁敏接替其出任新一届国资委主任,同时原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任党组书记。

上述权威人士称,18日下午国资委召开了全体大会,包括国资委管辖内的116家央企负责人全部到会,中组部负责人当场宣布了新的人士任免。

“会议规模很大,两层楼都坐满了。”上述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除了宣布新的人事任免外,中组部负责人还高度评价了王勇在国资委任职两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介绍了即将接任国资委主任的蒋洁敏的个人和工作情况。

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作为一个在国资委系统工作七年多的“老国资”,王勇主任在随后半个小时的发言中非常“动情”。“他总结了自己任期内的工作,字里行间都表达出了对国资委很深厚的感情,毕竟干了这么多年。”上述人士说。

一位国资系统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2010年8月25日,55岁的王勇从李荣融手中接过“国资委主任”这一重担,两年来的工作中,大家对王勇的评价大多是“待人非常有亲和力的同时,做事也非常果断。”针对当时央企兼并重组出现的种种矛盾,王勇一上任就提出了“重质量而非数量”的要求,避免了因过分强调缩减央企数量而出现的“拉郎配”、“滞涨”等问题。

不止一次,王勇在会议中都“脱稿”对台下的央企负责人说,“我们手中掌管的是人民的财产,一定要更有责任心。”

和“老国资”王勇不同的是,蒋洁敏几乎半辈子都在和“石油”打交道。翻看过往资料,蒋洁敏70年代开始进入石油系统,从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到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长,在青海任职期间曾通过“以气补油”的战略调整,成功将油田改造成为全国第四大气田。不仅如此,他在1998年率先推动石油、石化工业体制改革,同时以主要负责人的身份参与并筹备了中石油集团上市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事项。

公开信息显示,2006年11月,蒋洁敏接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2007年5月份成为集团董事长。“他不仅是个改革者,还有政府工作的经验。”一位熟悉蒋洁敏的人士对记者说。资料称,2000年蒋洁敏曾调任青海副省长,同年11月起任青海省省委常委、副省长,并从2003年6月起,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副省长。

“为人率直,雷厉风行。”是很多人对他的一贯评价。“看准了就要打,打空了算总部的,打成了算你们的!”冀东油田勘探初期,他曾8次到当地调研,并用这样的话来鼓励员工。

“这样一个人来管理国资委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一方面,丰富的企业运营经验,让他可以提出更多具有“操作性”的思路来指导央企改革;另一方面,丰富的政府工作经验也会让他的思路具备“全局性”,央企改革的动力和效率也会提升。

上述人士说,作为带领央企的“掌舵人”,国资委主任应该把握国有经济管理和发展的战略布局,而不仅仅是关注“赚不赚钱、人事任免”等具体事务。在他看来,蒋洁敏恰恰具备这一能力。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的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个人而言应加强对中国官员的问责制度,今年一系列反腐深得民心。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辽宁抚顺1589***6307 布衣:
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建设”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成果的质量却不是那么令人欣慰。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争夺生源,教育质量令人担忧,社会岗位供求结构严重失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习近平:“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
李克强:“西部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地,西部地区发展起来了,全国的发展格局、经济增长的驱动格局就会大不一样。”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