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民政部部长承认在低保领域确存"关系保""人情保"
2013-03-13 16:48:1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部长承诺五项整改 代表表示认可

针对“关系保”“人情保”,李立国部长承诺,民政部门将从五个方面着手解决问题:

一是低保家庭可以直接向乡镇和街道提出低保申请,乡镇和街道受理后,对申请对象要逐一调查核实,并组织民主评议。城乡社区、村居委会也要协助进行调查和民主评议工作。二是县级民政部门审批低保对象,要按照不少于30%的比例来进行入户调查,审批后在政务大厅和对象所在的社区长期公示,接受监督。三是建立和畅通反映与投诉渠道,及时受理群众反映和投诉,及时调查、解决。四是对最低生活保障经办人员和村(居)民委员会干部近亲属实行备案制度,要单独进行审核,以利于从制度上和操作上防止“人情保”“关系保”。五是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建立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要将低保申请家庭的收入和财产信息提交车辆、证券、储蓄等部门进行信息比对,经过比对审定低保对象。通过现代信息化手段与传统入户调查、邻里求证这样的传统手段相结合。

这五条整改措施赢得了代表们的认可。“一些地方出现‘人情保’、‘关系保’,一大原因在于低保申请审核机制尚不完善、严格,如有的地方村里评议后把材料报到民政部门,民政部门也就对文字材料审核一下就批准了,这样的‘审核把关’几乎是形同虚设。”刘群代表说。

“应该说,这五项措施的针对性都很强,可以看出民政部门已经看到了问题并已经启动了整顿方案。”李建保代表说,“下一步关键就看落实。”

整改措施能否“落地生根”尚待检验

代表们认为,由于低保的办理都在基层民政部门,因此部长的承诺能否换来基层部门加大职能转变力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并在基层“落地生根”值得观察。

“这五条措施的具体实施方案还有待细化并及时向全社会公布,让基层民政部门的‘暗箱操作’从此‘见光死’。”涂建华代表说,“杜绝了‘暗箱操作’,才能遏制穷人的‘救命钱’被不法之徒冤枉吃掉的现象。”

一些代表认为,在五条措施的基础上,还需要加大公开公示力度,方便基层操作的同时压缩“走关系”的操作空间。

“在村委会、社区、厂矿,应像推进财务公开一样推动‘低保公开’,让每一名吃低保人员接受群众的公开监督,有条件的地方还应该将低保者的情况上网公示,接受更广泛的监督。”刘群代表说,“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整改措施的实效。”

一些代表建议,社保费的缴纳本身具有强制性,而且是代扣代缴,具有税收的性质,所以格外需要纳入强化预算的监督管理和审计监督,进一步压缩“关系保”“人情保”的操作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指出,社保费纳入预算刚开始,为今后进一步扩大范围打下基础,这同时也是一种倒逼机制,这有利于让预算先行去带动我们目前的社保制度改革,同时也加强了社保费的监督,互相推动。

实习编辑:于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的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个人而言应加强对中国官员的问责制度,今年一系列反腐深得民心。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辽宁抚顺1589***6307 布衣:
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建设”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成果的质量却不是那么令人欣慰。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争夺生源,教育质量令人担忧,社会岗位供求结构严重失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习近平:“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
李克强:“西部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地,西部地区发展起来了,全国的发展格局、经济增长的驱动格局就会大不一样。”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