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评论
最高法院工作报告点评:简朴、务实、正义
2013-03-10 18:48: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看完刚刚公布的最高法院王胜俊院长在本届人大最后一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觉得这份报告写的很有特点,读后深深感受到了五年来法院工作的变化,感受到了最高法院为全面落实司法为民要求所做的大量工作及取得的明显进步。两会的各种报告听了不少,看了不少,高法的这份报告让我大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简朴

文字简洁、文风朴实,是我的第一感受。文山会海是多年来官场的一大通病,“习李配”以后,新一届中央领导层言行中新风劲吹,引发外界关注。亲民、平实的话语,简练、务实的会议,获得舆论赞誉。高法的这个报告,称得上语言风格朴素平实,文字简明扼要,以事实说话,用数据证实,尽可能使用了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拉近了法官与老百姓之间距离,让我深感习李政治新风得以传递。

务实

文字简洁、文风朴实,并不等于内容空洞无物。实在、实事求是,是这一报告的另一亮点。

务实,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报告列举了大量数据,运用比较的方法,全面反映了法院过去五年的工作。最高法院5万余件案件、地方法院5600余万件案件,堪称世界上最繁忙的法院。五年来,最高法院受理和审结的案件几乎是前五年的两倍,地方法院受理和审结的案件,比前五年上升30%。毫无疑问,工作量繁重、工作压力大,已经成为法院和法官的标签。

务实,是非自有公论,不贪功,不诿过。在案件数量激增,法院审判人员增幅不大的情况下,在涉诉主体多元、社会矛盾突出、审判难度加大的大环境下,审理5600余万案件,审限内审结率接近99%,一审后当事人服判息诉率达90%以上,二审后达到近95%,法院做得非常不容易,为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报告通篇没有一个自我褒奖之词,相反,在报告中却尖锐地指出了法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表明最高法院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司法能力之间的差距,表明了人民法院勇于面对法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继续秉承司法为民的理念,进一步推动司法改革的真诚态度。

正义

法院是公平正义的化身,报告以简朴的文风,务实的态度,全面阐释了人民法院维护公平正义历史使命,全面反映了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司法办案第一要务,实现司法领域的公平正义所做的各项努力。药家鑫、李昌奎、赖昌星、糯康等刑事罪案仍历历在目,三鹿奶粉民事赔偿、苹果唯冠商标权纠纷、康菲漏油污染诉讼案等民事大案依然回味无穷。五年来,人民法院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无不充分反映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法治规则导向作用,努力促进公平正义在社会各领域实现所做的努力。

五年来,人民法院狠抓了审判工作、队伍建设和体制改革三件大事,深得民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对法院而言,五年是一个轮回。下一个五年,最高法院可能将迎来新的一任首席大法官。法院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发展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期待人民法院在新任首席大法官的带领下,工作做得越来越好,让我们老百姓越来越满意。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的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个人而言应加强对中国官员的问责制度,今年一系列反腐深得民心。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辽宁抚顺1589***6307 布衣:
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建设”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成果的质量却不是那么令人欣慰。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争夺生源,教育质量令人担忧,社会岗位供求结构严重失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习近平:“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
李克强:“西部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地,西部地区发展起来了,全国的发展格局、经济增长的驱动格局就会大不一样。”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