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评论
【专栏】经济持续增速让“中国梦”更现实
2013-03-07 17:12:53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从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读到了一系列的数字,其中,五年来的GPD增长数字特别显眼。这五年,我国宏观经济总体上保持增速平稳较快,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显著高于同期全球和新兴经济体的增速,通货膨胀率远低于其他新兴经济体。而且,这样的增速是在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持续低迷的严峻挑战下获得的,是在我国物价相对稳定、就业持续增加、国际收支趋于平衡的良好态势下产生的,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跃升到世界第二位,我国在总体上保持经济稳定,而且充满活力。

中国宏观经济的持续增速使“中国梦”更具现实性。梦想是美好的,梦是每个人都有的,但是,不能实现的梦只能是一种幻想,“中国梦”如果没有现实实现的条件,也只能是美好的梦想。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都在追逐中华民族的复兴梦,但只有在新中国,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才真正有了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条件。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乐观地看到了五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速,这让我们有了努力实现“中国梦”的经济基础。

著名经济学家、北大教授林毅夫在参加“两会”时,针对国外学术界一些人关于中国经济会崩溃的观点,作出有理有据的反驳:“回顾过去25年,中国经济不仅没有崩溃,而且持续快速发展。……从1978年到1988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速度9%;从1988年至2012年,年均增长速度超过10%,其间还承受着很多挑战:内部有“5·12”汶川特大地震、“非典”以及加入世贸组织,外部有东亚金融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2013年03月05日新华网)

林毅夫教授分析说,他刚刚参加政协工作时,中国改革开放已有十年,虽然那时候发展比较快,但我们的国民收入水平比世界最穷的非洲国家还低。他没有想到25年后中国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林毅夫强调,在持续增速的过程中,中国要居安思危,要敢于迎接巨大挑战。当前中国在转型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包括收入分配、腐败、污染等,但这些问题在其他国家同样存在。他强调,“中国只能走自己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道路。”

林教授说得好,中国只能走自己有特色发展道路。只要坚持下去,中国将继续保持增速平稳较快。

《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定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这能让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并且能尽量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能让城镇新增就业达900万人以上,保证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同时,国家努力让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促进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改善。这是一个稳妥有效的经济发展战略,其目的是保持持续较快发展,努力保证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协调发展。

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林毅夫教授很乐观,他很有信心地说:“我预测:中国还有维持8%增长的潜力20年。如果把这8%潜力发挥出来,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完全可以达到。如果到2020年发展能够继续,中国就会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同上)

林教授的预测如果真能实现,到了2020年,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那么,“中国梦”的实现就有了相当雄厚的经济基础,中华民国复兴梦就越来越靠近实现的目标。林毅夫说:“我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与大家同心协力,让中国从1840年开始所追求的与世界强国并列的梦想成为现实!”

现在大家都在谈“中国梦”,连外国专家也在议论“中国梦”,有国外的杂志记者曾说:“中国梦就是美国梦的翻版。”在某些方面,我们确实也看到,中国中产阶级中的许多人受到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生活方式的影响。非常重视对于高物质生活的追求。电视广告、因特网、好莱坞电影等经常在编织着一幅美国中产阶级的美好图卷。在相当一些中国人眼里,“美国梦”首先体现在拥有一套大房子、开一辆好车、过着舒适的生活。中国中产阶级也想拥有这一切。

其实,经济快速发展,物质生活的提高,只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中国人追求“中国梦”的实现,从长远来看,有更高的要求,这至少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追求经济腾飞,物资丰富,生活富裕,生态环境更好;第二是追求公平正义,民主法制,教育进步,科技创新,文化繁荣,思想更自由;第三是追求富国强兵,民族尊严,主权完整,国家统一,世界和平。

进入21世纪,党中央提出了伟大中国的“三部曲”:第一部曲,用20年时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时间过半,而任务也超额完成过半,十八大围绕这一核心目标系统地设计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目标体系,使“中国梦”的近期实现目标更具体了。第二部曲,再花30年时间,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全面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三部曲,在整个21世纪一步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部曲”让中国人朝着实现“中国梦”的目标坚实迈进。而要真正实现梦想,要走好整个21世纪的路程,其最基本的经济条件,就是保证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直至新的世纪的到来,中国的宏观经济总量持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速,甚至可能的话,让增速更快。

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经济发展的回顾和展望,林毅夫教授关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预测,让我们对于实现“中国梦”更有信心,也更有奔劲,更有对未来的乐观预想。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的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个人而言应加强对中国官员的问责制度,今年一系列反腐深得民心。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辽宁抚顺1589***6307 布衣:
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建设”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成果的质量却不是那么令人欣慰。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争夺生源,教育质量令人担忧,社会岗位供求结构严重失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习近平:“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
李克强:“西部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地,西部地区发展起来了,全国的发展格局、经济增长的驱动格局就会大不一样。”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