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政协委员奚国华:大力推进国家信息化战略
2013-03-06 11:07:1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提交关于大力推进国家信息化战略的提案。奚国华建议,我国信息化发展取得骄人成就的背后,还存在着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需要从五个方面大力推进,提高我国信息化发展水平。

奚国华认为,十八大对我国信息化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任务要求。当前中国已经和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一起,同步进入了一个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信息时代,信息化水平是国家比较优势的衡量标准和决定国家力量的象征。

奚国华指出,近年来,我国信息化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就,但其背后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突出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2007年以来,我国与发达国家在信息化领域差距正在重新拉大。二是我国区域之间,特别是东西部之间的数字鸿沟扩大。三是在网络空间的发展滞后。四是在发展信息化的核心技术方面缺乏国际竞争力。

奚国华表示,信息化关系国家发展全局,应将大力推进信息化作为一项重大国家战略任务来抓,建议从五个方面予以推进。

第一,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于信息化重要性的认识。将推进信息化纳入中央和地方各级机关的重大议事日程,将信息化放到统筹和优先考虑的位置。

第二,完善国家信息化的管理体制。进一步强化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在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之下,建立常设办事机构,汇集全社会的智慧,向国家提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建议。

第三,发挥体制机制优势,要像组织“两弹一星”、“航天航空航母工程”一样,充分认识组织信息化核心技术攻关的必要性,在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等信息化核心技术领域组织攻关。

第四,抓紧制定《国家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战略》。对我国现有的网络空间安全政策和管理手段进行全面的梳理和反思,找出优点和弱点、成功和不成功之处,完善形成科学的网络空间治理和安全观。

第五,营造良好的信息化竞争环境。加快制定有关法律法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长期有利于创新和发展的环境。制订有利于信息化发展的财税和投融资优惠政策,加大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对信息化创新和应用的支持力度,加强信息化人才培养,持续提高全民信息素质。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的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个人而言应加强对中国官员的问责制度,今年一系列反腐深得民心。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辽宁抚顺1589***6307 布衣:
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建设”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成果的质量却不是那么令人欣慰。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争夺生源,教育质量令人担忧,社会岗位供求结构严重失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习近平:“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
李克强:“西部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地,西部地区发展起来了,全国的发展格局、经济增长的驱动格局就会大不一样。”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