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中科院院士焦念志:警惕海岛消失造成海洋权益丧失
2013-03-05 21:58:2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焦念志5日在两会期间表示,自然因素造成世界各地海岛不断消失。中国南海四大群岛中,有些岛屿的面积正在减少,有些岛礁甚至已经消失,对中国海洋权益造成威胁。

“海岛的消失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客观现实。且不说人为开发造成的岛屿消失,单就自然因素造成海岛消失的例子就不胜枚举。”焦念志在福建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举例说,1996年,印度罗哈恰拉岛被海水淹没,成为世界上第一座从地图上消失的有人居住的小岛,而当时尚在附近的另一个小岛葛拉马拉岛,如今也已被淹没了一半;太平洋南部汤加王国北部的瓦瓦乌等34个岛屿,陆地面积115平方公里,正在面临珊瑚灭绝的危险。

焦念志说,正因为小小岛屿背后的巨大海洋权益和海岛消失的严酷现实,有的国家不惜代价“保护”。

“我国在南海的东沙、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的200多个岛屿,几乎都是珊瑚礁岛,很容易受损。”焦念志分析说,除了一些人为因素之外,岛屿正在遭受各种自然侵蚀,包括海平面上升、海流冲刷、季风影响、台风侵袭、海啸、地震等。以西沙群岛一个战略地位相当重要的岛屿为例,它常年受潮水和季风、特别是台风的影响,整个岛屿面积迅速缩小。而几年前还在的咸舍屿,现在海面上已经看不见了。

国家海洋局2012年公布的《中国海平面公报》显示,近20年来,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明显,近三年中国海平面处于历史高位。从1980年至2011年,中国沿海海平面总体上升了约85毫米,平均上升速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公报预计,未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将继续上升,2050年将比常年升高145-200毫米。按照此速度,届时有些海岛将在中国版图上消失。

就南海珊瑚礁岛而言,比海平面上升威胁更大的是海流冲刷、季风作用和台风侵袭。必须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提出多种应对预案,尽快实施有力措施。

焦念志建议,在已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的基础上,制定专门针对领海基点岛的保护法以及专门针对珊瑚礁岛的保护法,构建区域海岛管理体系,建立海岛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的综合管理机制。

针对珊瑚礁岛的保护和修复,焦念志建议修建无不良后效的防波堤,阻止岸线侵蚀退缩,实施珊瑚礁保护培育工程,还可在礁盘海滩修建鸟架,吸引海鸟安家产粪,形成良性生态循环,并移植栽培耐盐植物,防风固沙。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的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个人而言应加强对中国官员的问责制度,今年一系列反腐深得民心。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辽宁抚顺1589***6307 布衣:
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建设”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成果的质量却不是那么令人欣慰。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争夺生源,教育质量令人担忧,社会岗位供求结构严重失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习近平:“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
李克强:“西部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地,西部地区发展起来了,全国的发展格局、经济增长的驱动格局就会大不一样。”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