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行”系列活动搭建中缅友谊桥

2014-07-11 16:39:19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7月11日上午,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主办、云南省民间及社会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协办、云南省卫生厅承办的第三期缅甸医护人员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昆明举行,该培训是 2014中缅友好光明行系列活动之一。

云南省卫生厅副厅长付新安介绍,为增强缅甸医疗队伍和教学能力建设,云南省从2012年5月开始就对缅甸的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此项具体培训工作由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承担。已组织了三批共30人来华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班在人数上比前二期增加了一倍。

“为了解决好学员在学习中的语言沟通,每期都聘请了缅语翻译,选派英语好、带教经验丰富的业务技术骨干担任带教老师,” 付新安说,“在培训期间,带教老师随时同学员进行沟通,征询对培训内容的意见,并合理安排培训内容和培训形式,确保培训高质量完成。”

2012年5月和2013年7月,缅方共选派两批共15名医护人员赴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眼科专业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4年6月15日至7月11日,是第三期缅甸医护人员培训班,此次缅方选派了15名医护人员进行了为期4周的乡村医护技能培训。

据了解,培训期间,学员们分别在呼吸内科、肿瘤外科、干部保健科、眼科进行观摩学习。每个科室专门安排临床和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担任授课教授,采取理论授课、基本技能操作相结合,使学员们学习到呼吸道疾病的预防、乳腺癌、乳房癌、甲状腺癌术后的康复训练、老年常见疾病的预防和护理以及相关保健知识等。

自2011年5月以来,云南省还先后安排二批眼科医疗队赴缅甸实施了“光明行”公益活动,二支眼科医疗队均来自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在缅甸医护人员的配合下,为当地600多名患者实施了白内障复明手术,经复查,全部手术病人恢复了视角,手术100%成功。“第三批医疗队将于今年9月赴缅执行任务。” 付新安表示。

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小萱称,从2011年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在缅甸实施“光明行”活动以来,先后组织中国医疗队赴缅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资助缅甸医护人员来华参加培训,在仰光建成“中缅眼科医疗中心”并配备先进医疗设备,捐赠医疗专用车,送医送药下乡,支持在仰光农村地区开展巡回义诊,为病患排忧解难。

中缅国际眼科医疗中心奈林博士表示,2011年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民赴缅甸,为缅甸248例白内障患者做手术治疗,2012年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民再次赴缅甸,为缅甸361例白内障患者做手术治疗,“光明行”活动已在仰光地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回到缅甸后,受训的医务人员将把学到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更好地服务于当地民众,为提高缅甸农村地区健康水平贡献力量,做维护中缅关系的友好使者,将中缅胞波情谊不断延续下去。” 奈林说。(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实习编辑 张硕)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中缅友好 光明行 云南省

精彩热图

清华大学校区起火浓烟滚滚火势已被控制

上海女工操作不当遭木板穿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