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治污初现成效

2014-04-21 18:46:42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滇池治污初现成效

昆明母亲湖滇池波光粼粼 薛丹 摄

滇池治污初现成效

处理后流入滇池水源 薛丹 摄

滇池是昆明的“母亲湖”,也曾是我国污染最严重的湖泊之一。“十二五”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云南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实施滇池污染治理“六大工程”。昆明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把滇池治理作为全市的头号工程、头等大事抓紧抓好,使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四月的昆明阳光明媚,泛舟于滇池之中,清风拂面,山水一色。掬一捧湖水,闪烁着粼粼波光,若不是亲眼所见,记者很难想象眼前的美景就是曾遭受严重污染的“高原明珠”。

“滇池于昆明来说不仅仅是母亲湖,如果昆明没有滇池,那么昆明就不是昆明了。”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些年来,我们对滇池的治理花了大力气,下了大工夫,相信不用我说,你们都可以感受得到滇池水质的变化。”她补充道。

2013年12月29日,历时五年建设的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正式通水运行,每年可引水5.66亿立方米入湖,首次实现滇池生态补水。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工作人员说,滇池的湖容正常情况下是15.6亿立方米,从补水开始到现在,整个滇池的水位已上升了60厘米。“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按照滇池湖容和牛栏江每年的引水量计算,如果单靠牛栏江补水来对滇池实施污染治理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整个滇池的治理是一个长久的,复杂的,系统的工程。”

为了做好滇池污染治理工作,云南省委、省政府在“十一五”滇池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坚决贯彻落实有关滇池治理的重要指示,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紧紧抓住国家加大“三湖”治理力度的机遇,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补助,千方百计增加滇池治理资金投入。坚定不移实施滇池治理“六大工程”,即:环湖截污和交通工程,外流域引水及节水工程、入湖河道整治工程、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工程、生态修复与建设工程、生态清淤工程。同时,通过制定和完善制度、建立健全法规等手段推进滇池保护治理迈入科学化、法制化、长效化的轨道。

通过努力,目前滇池水质总体有所改善,影响水质类别的主要污染因子浓度呈下降趋势,2013年与2010年相比,草海营养状态由重度富营养转为中度富营养,综合营养状态指数降低4.55%,氨氮、总氮和总磷的平均值分别降低77%、60.1%和55.2%。外海为中度富营养,综合营养状态指数降低3.2%,水体透明度的平均值上升26.5%;主要污染物总磷、总氮和叶绿素a的平均值分别降低23.5%、17.6%和20.9%。

下一步,云南省、昆明市将围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滇池草海湖体水质基本达到Ⅴ类,外海湖体水质基本达到Ⅳ类,主要河流水质基本消除劣Ⅴ类”的水质目标,突出重点、细化任务,做好强化截污治污、治污项目推进、环境保护执法等方面的工作,让这颗“高原明珠”重放光彩。

(记者 李映青 李昕意 薛丹)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