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个旧锡制楼梯扶手获“基尼斯之最”

2014-04-12 15:09:42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个旧锡制楼梯扶手获“基尼斯之最”
云南个旧获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最长的手工锡制楼梯扶手”

4月11日下午,由云南省社科院锡文化研究所主办,个旧市锡工艺美术厂承办的锡工艺与健康生活研讨会暨“最长手工锡制楼梯扶手”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颁证会在昆明举行。

本次被大世界基尼斯收录的“锡制手工楼梯扶手”总长度为28.558米,采用锡都特产的高纯度精锡为原料,以绿色健康生活为基调,赋予线条优美精致的欧洲高贵艺术气质,高品位、低调奢华的浮雕艺术形式的运用让产品整体造型丰满而生动。

该楼梯扶手由个旧市锡工艺美术厂生产。个旧是世界锡都,是最早生产锡金属的地区之一,作为中国重要的有色金属生产基地,具有悠久的文化底蕴,浓厚的民族文化背景和2700多年锡矿开采历史及300多年锡制工艺品生产历史。

云南省社科院研究员、锡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唐嘉荣认为,个旧锡工艺品走向世界的途径很多,比如获“最长手工锡制楼梯扶手”基尼斯之最证书,这一途径要求锡工艺品必须与某种文化产品及“形象代言”产品产生生产链接,就锡文化产品而言通过“主题公园”可以创造“形象代言”,就锡工艺品而言,可以使我们成为各个生产链条上的主人,走一条锡工艺品与文化“形象代言”产品链接开发的创新之路。

据介绍,锡是绿色环保金属,对人体是无害的,具有很好的杀菌、净化、保湿、保鲜的功效。巧克力等高档食品都是用锡箔包装的,锡制马口铁也被广泛用于食品包装,据金属理论分析,锡性凉,锡制酒具斟酒,夏天清凉爽口,冬天温酒导热较快,锡罐储茶可长期保质保鲜,可有效防止茶叶受潮霉变和串味。

(记者 胡永启 郭安菲)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世界锡都 主题公园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