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黑户村” 仅余41人户口未解决

2014-04-10 09:45:50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对自发移民的目前生存状况进行通报。通报称,经过红河州、开远市多个部门的努力,649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自发移民有已有6455人在原籍落户,占自发移民人口的99.94%。他们子女可以和开远市的村民一样可以上学,部分村民享受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黑户”问题是如何产生的

在开远市,有着6496名从全国各地来的自发移民,过去他们没有户口,无法享受公民待遇,中央、外省、本地媒体曾对于开远“黑户”村进行报道。那么,““黑户”村是怎样形成的呢?

上个世纪50年代,就有外地村民自发迁入到开远市来,他们主要是由于生活所迫、投亲靠友、逃避计生政策、外嫁回迁、村组引入看守山林或田地等而来。其中以苗族居多,占自发迁移人口总数的的97.6%,分布在开远市7个乡镇74个居住点。据开远市警方调查,这些自发移民的老家都非常贫穷,而开远相对比较富裕,所以这些人来了就不想走了。由于长期移居在开远,很多人几十年没有回过老家,户口慢慢就被老家当地的派出所注销了,后代的户口也就无法办理。由于是自发移居此地,开远也无法直接为他们办理本地户口,因此出现很多黑户人口。

户口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为解决这些人的户口问题,开远警方多次来到村里逐村逐户对自发移民进行登记,在全面掌握了他们的户口情况之后,并和他们原籍地警方协调沟通,先后为2048名自发移民办理了户口。目前,这些有了户口的自发移民都办理了居住证,虽然户口不在开远,但能享受开远市的惠民政策。目前还有41名因长期在外或申报材料不全,落户手续尚在核查办理中,开远自发移民的户口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所有自发移民的子女均能正常上学

据开远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所有自发移民的子女,已经与开远市居民子女享有同等的读书机会,并享受国家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农村营养餐补助等政策。“自发移民的子女有581人就读全市的多所学校和初中,与本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开远市财政还拿出钱,让自发移民的子女在学前教育中,享受每天3元钱的营养餐补助,政府还花钱解决这些自发移民的校舍安全问题。对暂时保留的马头坡、平头山、红坡头3个办学点的校舍进修缮。以后,这3个教学点的学生将逐步转移到附近的公立学校读书”,开远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说。

自发移民占用土地问题如何解决

在开远的74个自发移民聚居点,自发移民自己开垦的用于种植、生活的很多土地,在某种意义上来说都属于侵占。经过调查,自发移民经营的土地近5万亩,其中75%的土地属于侵占国有或者集体的山地林地。此外,几乎所有这些自发移民建房的土地也都没有取得合法手续。

“对于这些自发移民侵占的林地、耕地,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用一年的时间进行核查发证,然后发证给当地村民,村民再将这些土地租给自发移民用。”开远市自发移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兆平说,这样就可以将这些移民所用的土地合法化。

关于自发移民的住所问题,开远市政府考虑将移民宅基地核查后颁给当地村民,然后自发移民采取赎买的方式取得这些宅基地。这就意味着以后这些自发移民的居住场所将合法化。

“农村自发移民问题具有普遍性、历史性、复杂性,自发移民占有大量土地、林地、宅基地等,与迁入地原有村民矛盾日益突出。”开远市副市长李立尧介绍说。今后,开远市在统筹城乡发展中,将加大力度,争取政策和资金,因地制宜的解决好自发移民的教育、医疗、计生、农业生产、机动车管理等问题。(记者 李映青 薛丹)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