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环保专家魏复盛做客云南科学大讲坛

2014-04-09 19:22:26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4月9日下午,科学大讲坛第47场讲座在云南大学科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著名环保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做了《农田环境污染与粮菜质量安全》主题演讲。

魏复盛从概述、食用农产品基本状况、农田环境污染隐患、几条建议等方面做了阐述。“近年来,食用农产品合格率持续上升,抽验合格率稳步提升,2003年之前,蔬菜抽验合格率为60%—80%,至2007年1月,蔬菜农药残留的合格率为93.6%。” 魏复盛说。

魏复盛表示,农业部实施了“三品一标”的食品安全行动计划,“三品”是指无公害、绿色、有机,“一标”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农产品地理标志,近年来,全国“三品一标”农产品的抽验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魏复盛总结道,近年来,农产品质量有明显提高,蔬菜、粮食抽检合格率达到90%—95%,稳中向好,但与发达国家合格率在98%—99%以上相比较,我们仍存在很大差距,要进一步提高合格率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农田环境污染隐患包括土壤重金属污染较突出、化肥过量施用等问题,魏复盛建议:尽快研究制定土壤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法;研究制定我国土壤全量、可溶态双指标和分级标准;深化农业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建设;尽快启动土壤污染程度的甄别和风险筹级划分研究;加快推进食用农产品安全行动计划;建立土壤保护污染防治的合作协调机制等。

2008年是国立西南联大70周年华诞,为传播西南联大精神,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从2008年开始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科技厅联合举办大型公益性常设科学讲坛——云南科学大讲坛。云南科学大讲坛以“传播科学思想、营造创新氛围、激励创新精神”为使命,每1—2个月举办一次。(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编辑: 黄适 标签: 环保 云南 科学大讲坛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