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宜良:春风和煦拂化鱼

2014-04-08 10:21:15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阳春三月的昆明市宜良县化鱼社区,到处呈现出一派清新惬意、秀丽和谐的乡村美景。东面学校传来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晨曦穿过银桦树,点点滴滴散落在铺子休闲广场,披在人们身上暖暖融融的,洒落在龙潭塘的水面上,荡漾着潋滟波光……

然而有谁能够想得到在这里,也许就在你现在站着的地方正是2013年的“7.18”、“7.22”、“7.23”、“7.29”的发生地, 8月3日发生的群众围堵更是将事件白热化的程度推到了顶峰……

直面矛盾树起群众观

话得从2013年6月开始说起,化鱼是宜良县狗街镇一个彝族聚居村,距县城南部8公里,地处坝区,辖1个居民小组(化鱼村),居民小组下设6个社,有农户869户,人口2768人;社区设基层党总支,共有党员137名。土地面积2.93平方公里,气候湿润、土地肥沃、交通便利,盛产花卉、洋葱、芥菜、及各类时鲜蔬菜。年社区经济总收入约415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577元。按照中央、省、市的相关精神,2013年6月,化鱼社区群众签字同意成建制农转城,并进行公示。然而由于宣传工作未到位,加之部分居委会干部宗旨意识淡薄,群众观念不强,致使部分群众以谣传谣,引起部分村民思想混乱,陆续有村民到居委会提出拒绝农转城的要求。多次发生围堵“三委”办公,扰乱社会正常秩序。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问题摆在面前,中共宜良县委、县人民政府立即成立了工作组,大量走访群众。有工作组人员回忆,“事件的发生就像是一个梦,刚进村入户的那段时间老百姓不开门;有的人直接给工作组递来《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法》,告诉我们,我比你们懂,回去吧,不把我们的户口转回来说什么都白说。” 有的群众说:“当时认为,官官相护,这些工作组来也不过是走走形式,会有什么改变?”

爱心是冬日里的阳光,能融化心中的坚冰。工作组每天两碰头,早上安排进村入户干什么、怎么干;晚上及时总结、分析当天的工作。把各组进村情况汇集研究,最终收集整理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十个问题。1.低保办理不公开、不透明,存在“关系户”、“人情户”现象,一些真正家庭困难的却享受不到国家救助;2.村级财务不清,“三资”管理混乱;3.集体工程项目都承包给了原居委会干部的亲朋好友,没有按照相关法规程序进行预结算;4.居委会干部公开向违规建房居民收受贿赂;5.居民交由社区统一管理的田地,承包、租赁未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原居委会干部私自进行承包流转;6.居委会每年向群众收取50元的抽水费,却不及时为群众抽水灌溉,抽水次数少;7.党总支入党程序不符合相关规定;8.居委会干部独断专行,听不进群众的意见;9.如有不同的意见,就被赶出村委会;10.一些党员、村民代表违反组织原则参加群众性上访。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部分居委会干部的不作为、乱作为,私心严重,极大地损坏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导致群众十分不满。为此,工作组迅速抽调精干人员,组成6个调查组分专题深入调查,“化鱼社区群众问题反馈会”,公布了调查结果,还老百姓知情权,一时间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映。有位居民说,“几十年了,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工作方式,我们提的要求各级干部这样重视,自己说的话也有领导听了。”

创新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方法,结合化鱼在省、市、县工作领导干部和知名人士较多的实际,中共宜良县委、县人民政府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下任务,带指标,采取“包社到组,包户到人”的方式,打好亲情和信任这两张牌,让化鱼籍领导干部和知名人士,进一步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

水可载舟亦能覆舟,化鱼社区原党总支书记由于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受到了处分,社区居委会原“三委”班子成员也不愿再来到居委会工作,临时受命的狗街镇纪委书记、化鱼社区党总支书记,身有感受,他回忆:事件发生的一段时期,他每天早早地就被群众围在居委会,许多情绪激动的群众不断地给他反映情况。多年来,老百姓积怨太深,而诉求渠道却不畅通。针对这些情况,工作组的干部夜以继日,几个月的时间工作组的干部私底下都把进化鱼社区做群众工作,叫做召开“板凳会议”。

短短十余天的时间,“板凳会议”取得了“板凳效应”,对镇村组干部提出了:“刮刮胡子洗洗脸,正正衣冠树形象”的总体要求。同时向群众慎重承诺抓好低保评定、制度建设与创新、居民素质提升教育培训、新农村建设、村内公厕和垃圾房改造、学校排危工程配套项目等20项实事。

落实低保叩开民心门

社区居民杨玉英8年前随丈夫在外做屋面防水工程,一年辛辛苦苦接了活,工程完工了包工头却不见了,杨玉英拿出多年的积蓄支付了一起跟着干活的农民工的工钱,自家却欠下了大笔的债务,由于大脑受到刺激,一时想不通,杨玉英患上了间隙性精神病,每年病情严重的时候还要到医院接受治疗,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丈夫也只能留在家里照顾杨玉英的生活,生活十分拮据。

60岁的官琼华4年前坐着三轮车去地里干活,车在半路上翻到了田里,头部重伤的她因多次住院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病情却不见好转,家里一贫如洗。

73岁的舒琼芬,身患高血压,几年前中风了,现在一边身子还无法自由活动,一只手无法用力,却还要拖着年迈的病体照顾两个患有经神病的儿子。

他们都是需要关怀的人,却没能享受到低保,成为了居民关注的焦点。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工作组首选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的低保问题作为突破口。大胆创新,制定了一个切合本地实际的落实低保政策的工作流程,强化申领评审标准,经县、镇、社区反复修改完善,召集社区“三委”、党员、群众代表、村民代表召开“板凳会议”,让群众有什么,就说什么,让干部直接接触群众、了解民情、了解民意最终形成《城镇低保评定办法》。在向村民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协助村民按程序申报,经过入户调查、小社初评、村初审、公示、举报、再核实、再公示、再筛选的程序,申请低保户由最初的245人筛减至74人,最后再经过法定听证会,71人顺利通过享有低保。

低保由谁吃居民自己说了算,这样公开、透明的评定没有享受到低保的居民也表示没有任何怨言,要把低保让给那些最需要关怀的人。

居委会的普大姐明显地感觉到自从低保评定工作后,居民从最初的来居委会乱骂、乱说,转变了态度,他们会主动地来居委会反映情况,干群关系已经开始发生了质的转变,他们开始相信干部,依赖干部。

花香引得群蝶舞,一花引得百花开。通过这一事例,居民们看到了希望,积极地参与到居委会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上来。风清了,气正了,大家一心想着如何建设自己的美丽和谐家园。

春风和煦拂化鱼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走进社区,无论你走进哪户居民家中,他们都能说得出来联系自己家的领导,帮他们做了些什么事,解决了些什么实际困难,他们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李增荣,看着公示栏里居委会原主任、副主任因违反党纪国法开除党籍、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的公示,老李的表情越发凝重起来了,他的内心是复杂的,也许他早该对他们的行为严厉制止,早该向组织反映,也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当我们问到他的梦想时,他说:“希望我们的基层干部真正能为老百姓办些实事、好事,每一位干部都能坚持走群众路线,干部行不行要在老百姓这块试金石上试一试。”

化雨小卖铺的所在地自古以来就是化鱼人聚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多年来由于无人管理,每家都想着占一分、占一点,导致了公共空间逐年减少,通过工作组的“板凳会议“,侵占空间的赵红宝、赵红云、方玉昆、李寿才4户群众主动拆除了占用公共空间私建的围墙和遮雨蓬。

在一位居委会干部的工作日记中我们看到:化鱼是我们的化鱼,是化鱼人的化鱼,我作为居委会干部要细心做事。群众的事再小,乘以全村2766人就变成大事。

在化鱼的传统花灯小戏里,有这样一段唱词:政府关注民生放在前,联系群众民为本,农转城,整得成,咱们可是城里人,两床被单同呵护,农民市民集一身,我家化鱼变化多,春风化雨润民心,好比太阳身上暖,好比蜜糖心中甜。

一次次进家门、送去了党的好政策;一声声问候、送去了党的温暖;一桩桩实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目前,20件实事已经完成16件,其余4件正在抓紧推进。多年积淀的问题逐个得到解决,干群鱼水深情,明天的化鱼将是一个天蓝蓝、水清清,人好水好光景好,花红果红日子红的好地方。

山含欢,水含笑。在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春风吹拂下,化鱼,这个南盘江畔古老而又崭新的滇中彝乡,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节奏,正以铿锵的步伐,与时间赛跑,奔向明天的太阳。(记者 李映青 薛丹 通讯员 张媛媛)

编辑: 宁波 标签: 昆明市 化鱼社区 群众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