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工・百年大公重走南方丝绸之路”活动启动

2014-03-29 18:44:34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出台后,一个新的丝路经济时代已经到来。3月28日,“云南建工・百年大公重走南方丝绸之路”大型公益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南方丝路古道也称“蜀身毒道”,总长2000公里,是中国最古老的国际通道,早在二千多年前的先秦就已开发。古道从今日的四川成都平原起始,经云南进入缅甸、泰国到达印度和阿拉伯半岛。有关专家表示,南方丝路的复兴,将打通新欧亚大陆桥,使云南重新成为南方丝绸之路上的商贸和文化中心。

“南丝绸之路”以成都作为起点,一路南下进入云南,汇合于大理、保山,出境到达缅甸、印度、阿富汗。两千年来,中国西南地区由南方丝绸之路带来的兴盛一直延续到清朝后期、民国初年。1938年,抗日战争爆发,为了战略和运送抗战物资的需要,滇缅公路在10个月内修成,汽车日夜行驶。在驿道上行走了千百年的马帮、沿途的驿站,陆续歇业,悄然退出历史舞台。

据大公报云南办事处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采访团拟从地处成都平原的“古代南方丝绸之路零公里”地标的四川德阳市三星堆博物馆出发,沿途经过成都―昭通―昆明―大理―保山―德宏,由瑞丽出境后,到达缅甸、老挝、泰国、孟加拉、印度各南方丝路重要节点城市,分别采访万象、仰光、达卡、加尔各答等沿途重要城市政要、工商界人士和教育文化人士,考察南方丝路经贸文化交流情况,同时在沿途采访中安排相应的考察、参观、座谈和其他联谊活动。

此次重走南方丝路,将高度重视调研工作,侧重“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发展前景,并根据调研情况向云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记者 李映青 薛丹)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云南建工 百年大公 重走南方丝绸之路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