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古气候学家André Berger做客西南联大讲坛

2014-03-25 09:30:58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际著名古气候学家André Berger做客西南联大讲坛
 
国际著名古气候学家André_Berger与云南师范大学领导共植友谊树
 
国际著名古气候学家André Berger做客西南联大讲坛
 
国际著名古气候学家André_Berger在云南师范大学做主题演讲

3月24日下午,西南联大讲坛第十讲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开讲。本次讲坛主讲嘉宾是国际知名古气候专家、欧洲科学院院士、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André Berger教授,主题为《全球变暖:过去、现在与未来》。

André Berger教授主要从事气候变化模拟研究,地球古期到现在的气候记录,通过建立模型的方式分析现今气候变化并预判未来的全球气候走势。在演讲中,Berger教授用大量客观数据展示了跨度两百多年的地球气候变化史。

André Berger教授提供的研究素材显示,大约从19世纪中期开始,全球气候开始变暖。极地地区温度明显升高,全球多个地方的冰川消失,冰盖融化,海平面上升,1870年至1924年,全球海平面以0.8毫米/年的速度上升,这些都有力地表明了全球气温上升。

André Berger教授的研究成果与目前国内外关注的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紧密相连,他将天文周期理论与地球过去气候变化相联系,为人类认识自然状态下地球气候系统的周期变化提供科学依据,也为我们正确评价目前和未来赖以生存的气候逐步变暖的趋势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与此同时,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在不断增加,到2100年全球碳排放量或达到300亿吨,减排任务愈发严峻。André Berger说,2005年以来发展中国家的碳排放量占全球的57%,已超过发达国家。中国的排放增长速率已为世界第一,2011、2012年间增长了5.9%。

André Berger是古气候领域国际知名专家,曾任国际气候委员会、国际地球物理学会、欧洲地球物理学会等知名学会主席或荣誉主席,他大力推动了欧洲地区科学领域多个国际项目的建立与开展。同时Berger院士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与刘东生院士等人合作,大力推动了国内同行在相关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据介绍,2013年4月26日由云南师范大学发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四校共同主办的西南联大讲坛,在西南联大的故园——云南师范大学正式启动。“西南联大讲坛”是一个传播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为宗旨,促进文明进步的最高学术平台。它的关键词是:学术、引智、区域发展与国际化。(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编辑: 宁波 标签: 西南联大讲坛 André Berger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