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勐腊森林公安破获猎杀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2014-03-21 20:55:37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勐腊森林公安破获猎杀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人赃俱获,被民警当场查获。(解雄波 摄)

近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勐腊森林派出所根据群众举报,破获一起非法猎杀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案件,查获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死体孔雀雉2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死体巨松鼠1只、野生动物死体团鸡1只,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收缴作案的枪支5支、皮卡车1辆。

2014年3月20日下午,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勐腊森林派出所获得线索:在西双版州勐腊县勐腊镇曼朗村附近的自然保护区的一条简易公路边发现一辆皮卡车,形迹可疑,可能是进山打猎的。勐腊森林派出所立即安排特情赶到现场,并通过警综平台查到了车主的姓名及有非法收购、猎杀野生动物的不良纪录,随即组织民警立即赶到皮卡车附近秘密布控并对四周的自然保护区展开搜索。

天刚黑,蹲点守候的民警便听到附近的自然保护区传来枪声,根据事定预案,在附近搜索的森林公安民警迅速赶到皮卡车附近进行蹲守,晚11:24时,当5名犯罪嫌疑携带枪支、猎获物从自然保护区返回上车,刚要启动开车时,犹如瓮中之鳖被蹲守民警抓获,当场查获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死体孔雀雉2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死体巨松鼠1只、野生动物死体团鸡1只,狩猎枪支5支。

经突审,犯罪嫌疑人岩某等5人对非法猎捕、杀害珍贵野生动物孔雀雉2只、巨松鼠和团鸡各1只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孔雀雉又名灰孔雀雉,傣语称之为“诺光贵”,是因为“诺”是傣语中“鸟”的意思。孔雀雉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一般雄鸟体长50~67厘米,雌鸟体长33~52厘米。全身羽毛黑褐色,上背、翅膀和尾羽端部具紫色或翠绿色金属光泽的绚丽的眼状斑,像孔雀羽毛上的孔雀斑一样,故名孔雀雉。

目前,此案等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记者 李映青 通讯员 常宗波)

 

编辑: 于熙 标签: 濒危野生动物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