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东川:打响环境保护攻坚战

2014-03-21 20:38:12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东川:打响环境保护攻坚战
东川区城市垃圾处理厂 薛丹摄

云南东川:打响环境保护攻坚战
东川区城市污水处理厂 薛丹摄

云南东川:打响环境保护攻坚战
建设中的红卫山尾矿库 薛丹摄

云南东川:打响环境保护攻坚战
建设中的红卫山尾矿库 薛丹摄

“东川在环境保护方面要出重拳,要向污染发起挑战。”3月20日,昆明市东川区委书记陆平在今年的环境保护攻坚战动员大会上表示,东川将做好选矿企业达标排放、工业园区清洁、生产水源地保护、城乡清洁工程、绿化造林5方面工作,打造美丽东川。

云南东川采矿历史悠久,素有“天南铜都”之称。然而,矿产的开采特别是尾矿的排放也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影响。在这场环境保护攻坚战中,最难啃的就是“治理选矿企业达标排放”这块硬骨头。为此,东川区重拳出击,拿出了具体有效的办法进行大力整治:各企业尾矿库建设采取时间倒逼工期的办法限期整治,2014年7月30日前仍无实质性动工的一律实施永久性关停。

对于东川的环境而言,选矿企业的排放问题十分关键,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尾矿库的建设。据东川区环保局局长张劲毅介绍,从去年的小江“牛奶河”事件后,东川区已经建设了7个尾矿库,对于不按规定排放的选矿企业一律不予开工。

记者在正在建设中的红卫山尾矿库采访时了解到,这个尾矿库建成后将供应给黄水箐片区十余家选矿企业使用。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尾矿库共投入资金9800万元,库容约为120万立方,“尾矿库的二期工程预计投资2.1亿元,占地面积63公顷,库容为2000万立方,服务于10家选矿厂,预计今年8月可完工并投入使用” 项目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马金荣向记者介绍说。据了解,在二期工程完工后,东川还将继续在铜都街道紫牛村小组建设一个库容约6670万立方的尾矿库,预计需投资约4.8亿元,现已完成征地。

在花大力气建设尾矿库的同时,东川区还专门制定《小江流域企业治污“以奖代补”工作方案》,从2014年开始连续3年安排1000万元治污奖补资金,奖励环保设施达标建设任务完成的企业。

在水源地保护工作中,东川区将继续完善保护区界标、警示标志和隔离设施建设;实施污染治理,整治水源区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染源;建设水源保护生态屏障,开展绿化造林,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完善水源保障体系建设,严格执行监测、预警和突发事故应急制度。

在绿化造林上,继续实施绿化造林行动,实施1600米海拔以下区域新银合欢造林、退耕还林(果)暨核桃种植、小江流域河漫滩绿化、苗木基地建设、林业产业发展五个“三年突破”行动计划,努力实现东川天蓝、地绿、水净。(记者 李映青 薛丹)

编辑: 于熙 标签: 环境保护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